2008年银行业资产破60万亿 不良贷款继续"双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银行业资产破60万亿 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2009年06月02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1日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8年报》显示,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达到62.4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下降”。

  据《年报》披露,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达到62.4万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07.5%,比年初增长18.6%。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超过国际监管要求的最低水平;达标银行204家,比上年增加43家,达标银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99.9%;而在2003年,达标银行只有8家,占比仅为0.6%。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下降”,截至2008年底,商业银行按贷款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5,603亿元,比年初减少7,082亿元,不良贷款率2.4%,比年初下降3.7个百分点。同时,商业银行提高拨备,以丰补歉,截至2008年底,拨备覆盖率116.4%,比年初提高75.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税后利润5,834亿元,资本利润率17.1%,资产利润率1.0%。银行业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

  《年报》介绍,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产生了消极影响。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银监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指导银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是加大对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和理财产品的监管,督促银行业增加拨备,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建立外币金融资产风险盯市制度和日常沟通报告机制,密切关注危机发展对银行业稳健经营的影响。三是制定和调整一系列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的宏观调控政策,督促和引领商业银行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经济稳健发展。

  《年报》指出,2008年银监会根据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继续加强监管法制建设和能力建设,强化审慎监管力度,不断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银监会积极践行政务公开,不断加强自身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透明度建设,加深社会公众对银行业及其监管机构的了解和信任,努力维护公众权益和金融市场有序竞争。在实现风险监管目标的同时,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年报》指出,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从国际环境看,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从国内形势看,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增大。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严峻,更需要在挑战中未雨绸缪,巩固并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