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发电量同比下降3.5% 降幅持续收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发电量同比下降3.5% 降幅持续收窄
2009年06月04日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6日,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旬全国统调发电量下降0.57%,较上旬-3.9%的降幅明显收窄,沿海地区表现好于高耗能地区。环比来看,5月中旬日均发电量达95.91亿千瓦时,比上旬的90.97亿千瓦时增长4%左右,为近几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电网调度数据显示,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3.5%,比4月份3.55%的降幅有所收窄。1-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3.2%。

  分地区来看,5月份华东地区的发电量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日均发电量下降2.8%;其次为华北地区,日均发电量下降4.8%;高耗能企业集中的西北地区日均发电量下降9.4%。

  5月上、中、下旬的发电量同比降幅分别为3.9%、0.6%、5.7%。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旬降幅环比波动较大,但考虑到5月上旬的工作日同比少一天、中旬的工作日同比多一天而且去年恰逢“5·12地震”、5月下旬的工作日同比少两天这些因素,5月的旬发电量数据变动的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大,但5月份发电量整体走势仍能够反映当月经济的回暖情况。

  由于小长假因素,今年5月份的工作日比去年5月少两天。分析人士认为,剔除这一因素,5月份发电量的实际降幅将进一步收窄,比名义值3.5%约少1个百分点,总体走势符合预期。

  前五个月我国发电量同比下滑3.2%,前四个月降幅为3%,前三个月降幅为3.5%。如此看来,上半年发电量增速为负几成定局。中电联统计部权威人士曾预期,6月份发电量数据将基本能够体现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经济是否大幅回暖也将在6月见分晓。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5月份铜、锌、铝价格的走势比较平稳,原因之一是电解铝企业的复产速度要低于预期。此前对复产速度过快可能打压价格的担忧没有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当月发电量回暖速度趋于平缓。

  数据显示,冀南、云南的发电量情况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原因是该地区的高耗能企业复产效应较明显,但是多数地区的发电量仍在低位徘徊。

  分析人士预测,随着5月钢铁和电解铝产量提高,电量降幅将环比缩窄并有望延续至年底,但上半年总体仍为负值,下半年回升至正增长,全年增长2.7%。(记者 邢佰英)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