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改革让“小金库”在改革中彻底“绝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项改革让“小金库”在改革中彻底“绝源”
2009年06月04日 11:39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进行资产资金管理方式、财政经费保障制度、财政财务监管机制三项改革

  近几年来,广东省通过资产资金管理方式、财政经费保障制度、财政财务监管机制三项改革,努力探索和构建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抓管理截断资金来源

  “在改革资产资金管理方式上,广东省着力在解决‘资金账户、资金来源和违规使用资金’三个问题上下功夫。”在全国“小金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广东省“小金库”清理工作相关负责人说。

  2000年,广东省对全省党政机关各类培训中心进行清理,除保留党委、政府等7个系统的培训中心外,其余一律予以撤销。2003年至2006年,广东省又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富余办公用房、富余职工住房、招待所、闲置土地等经营性资产进行清理,共清理出经营性资产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收归政府集中管理近1300万平方米,收缴租金23.8亿元,拍卖土地房产等资产约78.3亿元。同时,建立了从资产形成、配置、使用、产权变更到处置全过程管理的行政事业资产监控体系,解决了经营性物业资产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资金缺乏监管等问题,切断了“小金库”资金来源。

  2002年,广东省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收入来源、支出去向、银行账户和福利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摸查和清理,依法处理了60多个省直单位设立“小金库”问题,清理出违规资金1.4亿元。同时,建立健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制度,规定每个预算单位只能在银行开设基本存款、基本建设资金、社会保险缴费3个专用账户,杜绝了乱设、私开账号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先后组织开展了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省政府及各部门原有的1972项审批、核准事项减少到500余项,大大减少了收费和罚没性项目,有效抑制了乱收滥罚行为。同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实现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罚没收入和支出彻底脱钩,进一步铲除“小金库”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此外,广东省不断创新财政资金支付方式,建立新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指标流控制资金流”的自动监控,财政拨款由国库直达用款单位,改变了资金分散、层层拨付的做法,并积极推行公务定点接待和公务卡结算制度,防止公务消费中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问题的发生。

  定制度遏制趋利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治理“小金库”已成为全省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以此为契机,广东省正着力抓好“三项制度”的改革。

  一是实行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补贴制度,实现同工同酬和福利均等。从2003年开始,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化原则,广东省在省、市两级直属机关实行统一公务员岗位津贴补贴制度。各单位自行发放的补贴项目一律取消,由财政统一发放,不得以任何形式发放钱物或在下属单位领取补贴。

  二是不断改革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缩小地区之间财政保障水平的差距。广东省探索实施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保证基层工作的正常运转,保障干部的基本收入。2004年,又引入激励机制,将省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与县域经济发展挂钩,充分调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壮大财力的积极性,提高基层单位运转的财力保障水平。

  三是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制度,保障机关行政经费正常运转。2000年至2004年,广东在全省推行部门预算改革,建立完整准确的机构、人员等信息库,制定科学合理的定员定额标准,严格预算约束,实现了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和优化配置,有效防止部门之间行政经费分配不均,彻底打消了一些单位为弥补经费不足而设立“小金库”的念头。

  强监管巩固治理成果

  “为了增强财政财务监管的公开性、真实性和强制性,广东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这位负责人说,2004年,广东省在省直机关和21个地级以上市建立了“实时在线预算监督系统”,将财政国库支付系统与人大相关部门进行联网,人大代表可随时查询部门预算中每一笔国库集中支付的数据信息,进行实时监督,提高了财政开支的透明度,有效防范“小金库”等违纪问题的发生。

  广东省还创建了省级财务核算集中监管制度,在保持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权、财务管理权和会计核算权不变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大集中”模式的财务核算监管系统,实现了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全程、实时、直接和无“盲点”监管,有效解决了通过零余额账户转移财政资金、做假账以及设立“小金库”等问题。

  为增强纪律约束的强制性,广东省还创新监督查处机制和制度。早在2002年,广东省就建立了“小金库”举报奖励制度,按账户资金余额的10%奖励给举报人,最高奖金为10万元。统一津贴补贴后,对擅自发放钱物以及在下属单位领取补贴的,一律按私设“小金库”处理。此外,还建立了抽查制度,加强监督检查。2007年以来,全省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单位66个,处理责任人69人。(贺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