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工业消费数据双双反弹 经济好转迹象得验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工业消费数据双双反弹 经济好转迹象得验证
2009年06月13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8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比4月加快0.4个百分点。

  对此专家认为,工业增速回升进一步验证了我国经济好转的迹象有所增加,消费回暖体现了先前扩内需政策措施的效果。但对未来消费走势,专家意见存在分歧。

  重工业增速有所反弹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上年同期回落7.1%,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1-5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幅比前4月累计提高0.8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份重工业增速出现回升势头,8.6%的增幅较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据测算,重工业对5月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5%,成为拉动当月工业增速反弹的重要因素。

  此外,不可忽视去年汶川地震带来的低基数影响。5月份,四川同比增长32.5%,增速较4月份加快14.8个百分点,而去年5月四川工业增速仅为3.6%。经测算,这一因素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

  与4月份相比,5月份近四分之三的工业行业,以及近六成工业产品的生产增速有所加快。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5月工业增速再次确认了我国经济二季度加速回升的判断,预计未来工业增速将接近两位数水平。但钢铁、有色等重工业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存货调整继续进行,这些行业年内增长停滞的可能性很大。

  外贸继续低位徘徊给工业生产带来压力。5月份,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5813.6亿元,同比下降15.0%,降幅比上月加深0.7个百分点,与5月出口降幅加深形成对应。

  分行业来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5月份,受基建推动的建材行业生产继续加速,钢铁业增加值由负转正,交通运输业增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产品看,原煤、水泥、钢材和生铁等基建相关产品增长显著,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推动汽车产量增幅升至29%。

  未来消费增速存分歧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至此消费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回升。扣除掉物价回落因素,5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达到17%左右。对此哈继铭认为,5月份多数商品类别销量较4月均有反弹,收入的较快增长支撑消费走强;此外,五一和端午节两个假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

  分商品类别看,5月份全国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中,粮油类增长15.6%,肉禽蛋类增长13.3%,服装类增长22.1%,汽车类增长23.8%,石油及制品类增长5.0%,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2.6%,通讯器材类下降7.8%。

  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70亿元,同比增长15.0%。董先安认为,由于物价下降,消费者真实购买能力增加。目前,奢侈品消费以及与地产关联的装修家具消费出现回升迹象,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以上。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分地域看,5月城市消费品零售额比上月高出1.1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增速比上月低1.1个百分点,说明当月城市消费恢复情况好于农村。此外,居民对金银珠宝、家用电器等可选消费品的需求增加,表明消费结构正在优化。

  中信证券预计,6月份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保体系的健全以及就业政策的完善,未来消费还有很大空间。

  也有一些专家对未来消费能否持续快速增长表示疑虑。经济学家王小广认为,当前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但出口下降使就业增长放缓,下半年收入增长并不乐观,未来消费有回落调整的压力。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表示,目前消费保持较快增速,主要是由于政府的消费刺激措施,股市回升对消费增长也有提升作用。但由于预期收入下降,目前的消费增长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记者 韩晓东)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