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董事长:只要政府批准 尝试卖飞机站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秋航空董事长:只要政府批准 尝试卖飞机站票
2009年06月24日 0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只要中国政府的适航部门批准,他就敢尝试“给飞机卖站票”。

  上周,王正华接受新浪航空采访,被问到是否有过让旅客“站”着乘飞机的念头时,他说:“是的,只不过这个话题是国务院张德江副总理提出来的。张副总理在2009年1月6日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提出了“便捷航空”这个大胆的、全新的概念。在谈到大力开拓航空市场时,他说:航空要把票价降下来,旅客就会多起来。乘飞机能不能像乘公车那样,拎个包站着乘飞机,不要托运行李,不供应餐食,连水也不供应的便捷航空。”

  王正华还说:“张副总理的这个说法如果实现,坐飞机就像坐公共汽车一样方便,一、二个小时的航程,站着都可以。这样航班上的人数又可以增长40%,机票的价格就又可以降下来。”

  不过,他也指出,“但这样做的关键是,安全措施要到位。只要政府适航部门批准,我就敢尝试。之前,我和空客公司联系过,他们说安全问题能解决,只要中国民航适航当局批准,我们又敢尝试,他们就能和我们合作。”

  王正华也认为,兼并重组是国际民航业大的趋势,不仅仅是经济危机时期,在经济快速增长阶段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起主导作用。法航并购荷兰航,汉莎并购瑞航和布鲁塞尔航,美西北和达美合并,中国的航空公司要提高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必须做大做强。

  他还提到,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航空公司的合并可能形成更大的竞争压力,对春秋和其他中国航空公司来说,“只有在残酷激烈的竞争中能够生存下来,企业才是有希望的,而不是依靠保护”。

  春秋航空公司是在2005年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采用低成本运营模式。王正华说:“春秋没有任何保护,完全依靠市场,依靠党和政府及民航局的改革开放。所以,虽然有可能对我们形成更大的压力,但我们不惧怕这种竞争。”

  王正华说,从做大做强市场的角度看,政府参股航空公司,不如把行政干预的资金、税收等政策市场化、透明化,用于支持、吸引、奖励航空公司来飞。比如降低机场费用、税收和市场补贴,联合营销等办法,把航空公司的成本降下来,鼓励航空公司把票价降下来,票价低了,老百姓就会坐得比较多,市场自然就活了起来。

  同时,地方政府更应该鼓励适合本地大众市场消费的廉价航空,让企业低成本运营,释放老百姓坐飞机的需求,让地方、企业、老百姓三得利。

  这个说法如果实现,坐飞机就像坐公共汽车一样方便,一、二个小时的航程,站着都可以。这样航班上的人数又可以增长40%,机票的价格就又可以降下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