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只待国务院批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权威人士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只待国务院批复
2009年06月24日 09: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只待国务院批复,计划打造千亿“航母”

  继第五届“文博会”上曝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已报国务院审批的消息之后,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日前再度申明:这份处于报批状态的振兴规划,指出了近两三年内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骨干文化企业的培育、文化企业上市规划和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规划,下半年将正式启动。

  日前,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内部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这份广受关注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年初即已启动,并于今年4月向文化部及相关部门征求过意见。本报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该规划早已计划在年内推出;至于具体时间表,仍要看国务院的批复方能确定。

  高书生在日前举办的某论坛上,进一步点明了该规划的战略方向。他指出,由于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全国将优先建设两个产业基地,进行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的研发。他还表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十二五”时期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后,无论是地区还是单位,必须把自身计划植入到整体规划中才能获得国家支持。

  此外,借鉴经济体制改革的启示,文化体制改革下一步重点集中在打造大公司;特别是涉及文化安全的领域,要通过上市造出“航母”,才能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规划中还涉及到加快电影院线建设、培育市场主体等内容。文化内容生产上要打造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实力雄厚而且业态多样,市场占有率高,希望能培育出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中国文化产业“巨无霸”。

  高书生还透露"正在根据最近出台的改革配套政策,整理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的类别和范围。目前有7个类别,包括生产技术、文化传播技术、服务、开发、储存、文化遗产的保护技术等,即将向社会发布。"高书生表示,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既可以催生出新的业态,如动漫和网络游戏;也将催生新的传播渠道,例如,广电总局正在研制的移动广播电视。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同时能改造传统产业,如数码印刷。随着二者结合越加紧密,行业界限更加模糊,产业融合趋势已经出现。因此,在行业间界限越加模糊的情况下,做文化产业一定要盯住三屏——电视屏幕、手机屏幕、电脑屏幕。

  此外,发展剧场连锁、加快电影院建设,防止文化产品地区封锁也十分重要。高书生强调,演艺市场要想做起来,必须得比照酒店的模式,按照电影院线运作的方式做起来可能更好一些。剧场的连锁经营是未来演艺业发展的最重要模式。

  不过,业内关注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标准”及文化产业投融资问题尚无官方回应。众多文化创意中小企业主呼吁,对于文化产业的扶持,投融资问题的解决是关键。希望国家能出台税收、人才等多方面的政策组合。(记者 温婷)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