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市借助地缘优势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塔城市借助地缘优势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2009年06月25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5日电 (记者 孙亭文)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塔城市借助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蔬菜、水果外向型经济,推动塔城市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日前,中共新疆塔城市市委书记李世玉向记者介绍,享有“粮仓、肉库、油缸”之美誉的塔城市,依托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和巴克图口岸优势,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种植观念,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大绿色蔬菜出口基地建设,推动了当地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2008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塔城市以绿色农副产品出口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并未受到影响,仍然欣欣向荣,稳中有升。

  据塔城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底,巴克图口岸出口水果蔬菜2.4万吨,出口货运量占同期巴克图口岸的63%,创历史新高,已成为巴克图口岸最大宗出口货物。其中,出口保鲜蔬菜(含外地产品)9538吨,334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26%和77.90%,蔬菜出口品种主要是:马铃薯、洋葱、番茄等。水果蔬菜通过巴克图口岸主要销往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和俄罗斯的鲁布佐夫斯克、巴尔瑙尔、新西伯利亚等城市。“说真的,塔城的外贸出口主要看蔬菜和水果”。中共新疆塔城市市委书记李世玉如是说到。

  记者在塔城绿源农副产品进出口公司海关监管仓库看到,一辆辆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大型货车正在装运新鲜的蔬菜水果。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水果商人博斯坦(音)和克西米(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新疆塔城市的蔬菜、水果货源充足,价格便宜,运回去就可以卖个很好的价格,利润非常大。

  走进塔城市二工镇万亩绿色蔬菜出口示范基地,一座大棚连着一座大棚,一眼望不到边际。来自托里县的哈萨克族海尔哈孜(音)告诉记者,他们4个人管理9个大棚,一年的收入比在托里县放牧好多了,再也不想回去放牧了。这里的大棚蔬菜基本都将出口到中亚国家。

  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乡共种植5055亩经济林,其中苹果种植面积4492亩,酸梅种植563亩。特别是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奴拉村,依靠经济林种植,2008年人均收入5560元。农户石培勇看到别人发家致富了,2008年也转包了100亩果园。“因为这里的果子都可以出口到哈萨克斯坦,销路是有保障的”。石培勇告诉记者。

  已经有253户商家入驻的新疆塔城市巴克图边民互市市场将于7月初正式营业,此举将更加促进塔城市的外向型经济发展。

  新疆塔城市紧紧抓住中亚各国对果蔬的旺盛需求,将绿色农副产品出口作为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围绕“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拓市场”的发展思路,逐步完善绿色果蔬出口基地建设,截止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其中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9000亩,建成标准日光温室4500座。林果业基地已发展到近3000亩。目前塔城市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发展迅速。全市共有外向型农业企业13家,其中生产企业7家,外贸流通企业6家。建成保鲜库3座,库容量达到6.5万立方米。初步形成了生产、储运、营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围绕设施农业打造的外向型经济“黄金带”。而今巴克图口岸知名度迅速提升、果蔬出口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