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临时间窗口 成品油价再次调整预期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临时间窗口 成品油价再次调整预期增大
2009年06月26日 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师认为,平均上调幅度可能在500-600元/吨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份第三周成品油的平均价格比5月份又上升了7.6%。工信部还预计6、7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仍将稳步回升,价格涨势趋缓。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能源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照此计算,6月30日将是6月1日成品油价格的又一个调整“窗口”。

  “按照规定,现在也确实已经到了该调整的时间点了,我觉得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具体的时间点不好判断。”中信证券石油化工分析师殷孝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河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李国洪同样表示不好判断,“价格调整是政府的事,个人无法预测。”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油价的涨幅来看,月底很可能达到上调的条件。但是从国际油价近期波幅和国内成品油需求情况来看,还很难判断,短期内上调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国际油价仅仅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一个因素。政府部门还会从协调社会各方利益、宏观经济等方面通盘考虑成品油价格是否需要调整。”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表示。

  “按照时间点是应该调整了,但不是一定要调整。”刘峰强调,如果真的按照规定调整价格,市场的预期肯定会非常强烈,这就会导致严重的投机行为出现。“国家为何总是在晚间甚至更晚的是时间段宣布调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打击投机行为。”

  “当本月底调价‘窗口’来到时,国家再次上调成品油价的可能性还是不小。”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的继续攀升,使得炼油成本急剧升高,因此,通过适当调价维护炼油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应该成为这次国家决策调价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方正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李广赞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势在必行。从目前的国内成品油出厂价计算,国内炼油企业盈亏平衡点在57-60美元,考虑到炼油企业从原油进厂到销售有一个月左右的周期,当前炼化企业消耗5月份原油,尚处于盈亏平衡点或略有盈利状态,但如果成品油价格7月份不上调,则炼化企业将陷入全面亏损,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权威性必然受到挑战。因此,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势在必行。

  如果油价再次调整,调整幅度也是各方所关注的。对此,刘峰认为应该和6月1日的调整幅度差不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他解释,如果调整的幅度过大,就会对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虽然调整会对CPI、PPI的指数有所拉升,对信心的提振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如果调整过度的话,就会对经济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

  李广赞认为,按照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地价格计算,平均上调幅度可能在500-600元/吨。(记者 朱宝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