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下调商业电价或将加大电力亏损 各方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称下调商业电价或将加大电力亏损 各方观望
2009年06月26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正在酝酿多项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流通企业的电价要进一步下调,要逐步实现商业用电和工业用电的同价。

  调还是不调?怎么调?各方均在观望———

  电价下调涉及多方利益

  记者了解到,从全国来看商业的平均用电价格在1元左右,比普通工业用电价格(0.7元左右)高出43%。显然,商业用电价格如果能够下降至工业用电水平将会大幅提升其利润率。

  广东电力行业一位专家指出,商务部现在提出下调商业用电,主要原因是“下调电价成为拉动经济的砝码”,他同时表示:“电价乃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商务部有此说法,但电价的调整还要通过发改委来审批以及发文,现在情况依然很不明朗。”该专家透露,以往电价的调整大多都是“整体打包”,常常在减轻一方电价的同时,适当调节另一方的价格“补上去”,使之整体水平维持大致不变。“如果这次是单纯的商业电价下调,那岂不是等于国家的收入转为商业企业的私人收入?”他表示,对于具体调整,仍需观望。

  电价下调或将加大电力亏损

  虽然商业电价不直接影响到上网电价,但是也有专家认为,电价下调之后将会加大电力企业亏损,与“节能环保”的理念相悖。

  同理,去年经济危机影响之下,内蒙古曾于11月最先决定下调工业用电电价,将铁合金、多晶硅等7种高耗能产业的生产用电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下调0.08元;黑色金属冶炼、有色冶金及深加工企业电价下调0.045元。此举一出,其他各省区也纷纷效仿,宁夏、云南政府在不久之后也相继下调了工业电价0.03元/度、0.06元/度,以在经济增长放缓和下游需求萎缩的背景下,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降电价的目的旨在刺激用电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这似乎与国家节能减排的方针不相统一,此外,由于目前发电企业和煤炭企业都面临较大的压力,上述地区的优惠电价政策在落实上还有难度。

  对当时地方政府下调工业电价一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认为,这中断了之前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的连续性。此外,挤压电力企业,保证下游企业的做法也并不具有长期性。(李晓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