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仅1月 日照铁矿交易中心遭叫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挂牌仅1月 日照铁矿交易中心遭叫停
2009年06月27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中钢协等组成调查小组赴日照,称其必须更名、整改;贸易商转做钢厂代理,已停止囤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纸禁令,将刚诞生一个月的国际铁矿石(日照)交易中心(下称日照中心)推向末路。昨日,中钢协发布措辞严厉的报告,要求日照中心内部整改、必须更名,不得炒作,并需要在国家权威媒体发表公开声明,明确表示坚决不从事进口铁矿石任何贸易、交易活动,不从事进口铁矿石价格发布及价格指数的发布。

  中钢协

  交易中心必须更名整改

  早在6月9日,中钢协就在一份“严打”铁矿石进口倒卖的声明中指出:个别地区成立的铁矿石交易中心,都属于炒卖进口铁矿石、扰乱市场行为。

  次日,日照中心发表声明,称“中心坚决拥护6月9日中钢协的声明,业务上接受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的指导,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铁矿石炒卖,维护钢铁行业的整体利益”。

  但更严厉的整治措施随后跟进,6月中旬中钢协、商务部外贸司、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共同组成调查小组赶赴日照,对这一交易中心进行调查了解。

  调查小组调查结果是:该中心注册成立的经营范围是“铁矿石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及信息发布咨询服务”,而随后媒体对其的一系列宣传,诸如“要建设国际先进的电子交易平台”、“打造铁矿石交易的日照指数,成为世界铁矿石交易价格的风向标”等,均超越了其经营范围,在社会上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此前,中钢协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已如此表态,对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的整治中钢协决不手软。“这个中心必须整改更名,并不具备进口铁矿石交易功能的一个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叫什么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这不是炒作吗?”

  铁矿石贸易商

  开始停止购入现货

  记者致电日照中心三大股东之一,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拜文汇。他表示,“整改和更名完成后,日照中心既不能从事进口铁矿石价格发布,也不能发布价格指数,那么作为一个铁矿石信息中心还能做些什么?”

  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拜文汇直言,对此没有下一步打算。而原本定于年底正式运营的日照中心,在经历这一风波后还能否如期运行?他的回答是“不知道”。

  记者还了解到,不仅仅是日照中心,华信工贸的进口铁矿石业务现在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此外,据了解部分铁矿石贸易商已经停止自购现货。一贸易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6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明显少于5月份。减少进口量的原因是,“市场很不明朗”,现在公司经手的进口铁矿石基本全是给钢厂代理的货,而没有该公司自己购买的现货矿石。“现在基本都是钢厂自己和国外矿山谈好的货,我们就收代理费。”

  而过去贸易商的生意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给钢厂代理的现货矿石;一部分是贸易商自己进货来用于囤积再出售的货。他表示,现在如果还有民营贸易商敢进现货囤积,那就纯属“赌博”。

  另一贸易商肯定了这一现象。“我不知道家里铁矿石卖得怎么样,最近都没管这一块了。”他解释,处在铁矿石谈判、中钢协严打的敏感时期,这个行业“暂时不能做了,我还有其他行业可以忙”。

  - 背景链接

  5月26日,山东万宝集团、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日照中瑞集团等五家民营企业,联合出资2000万元挂牌成立“国际铁矿石(日照)交易中心”。

  但是这一举动遭致中钢协强烈批驳,认为这一中心的成立将扰乱铁矿石进口市场,并会对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造成不利影响。

  中钢协6月9日发布声明,称铁矿石贸易商作为生产企业的进口代理,只能收取代理费,铁矿石进口必须明确流向,杜绝二次倒买倒卖。一旦发现倒卖行为,将会同有关政府部门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期间中止其进口业务。(记者张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