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处处展生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处处展生机
2009年07月01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纳入国家战略。图为位列世界造船第四的韩国STX集团在大连市长兴岛兴建的造船基地,该项投资是辽宁迄今最大的韩资项目。 中新社发 沈殿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沈阳七月一日电(记者 沈殿成)中国国务院七月一日举行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自此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纳入国家战略。

  由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辽宁工作时期提出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有数年,日前记者沿辽宁沿海经济带采访,一路看到各地经济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大连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其区域内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花园口经济区是沿海经济带建设的起步区。

  长兴岛是中国第五大岛、长江以北第一大岛。该岛水深湾阔,海岸线长,有渤海湾中最为优良的深水港口岸线资源,开发前是中国唯一尚未整体开发的深水岸线。按照规划,这里将重点发展船舶、石油化工、冶金、装备制造和港口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形成大型临港产业集聚区。

  昔日村庄错落、相对封闭的长兴岛,经几年开发建设,如今投资商云集。位列世界造船第四的韩国STX集团,二OO六年九月进入长兴岛,注册成立了造船、重工、发动机等十二家独立法人单位,未来三年计划投资三十亿美元,是辽宁迄今最大的韩资项目。其高层人士表示,随着今年第三条船即将于七月交付,该集团年内在长兴岛造船能力可期达到二百万吨。

  大连花园口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董呈发说,花园口是“在废弃盐田上崛起的生态经济区”。

  去年,距大连一百一十公里的花园口经济区成为东北唯一、全国七个中之一的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领先世界的新材料项目向此集聚。

  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节点的营口不仅有被冠以“辽宁”字样的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还有鱼跃龙腾的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负责人朱秀科透露,位列全国十大港口之一的营口港,去年晋级亿吨大港,而今借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明年将跃为两亿吨大港。

  记者沿途采访所见,沿海经济带建设风生水起,大项目相互比肩,从政府官员到企业高管,无不认为沿海经济带升级为国家战略后,将会为辽宁新一轮建设和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