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源短缺亮"红灯" 业内建议"绿金"替"乌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资源短缺亮"红灯" 业内建议"绿金"替"乌金"
2009年07月06日 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建议推动“绿金”代替“乌金”

  当前,中国资源短缺的“红灯”已亮起,石油资源、煤炭资源、天然气资源短缺十分突出,为缓解能源短缺造成的现实压力,中国将充分利用能源生物技术让“绿金”代替“乌金”。

  日前在天津举行的“2009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20年,我国一次性能源需求将在25亿至33亿吨标准煤之间,石油消费量预计将达到4.5亿吨至6.1亿吨。

  鉴于这样严峻的能源短缺压力,我国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能,以燃料酒精、生物柴油部分代替汽油,以沼气代替煤和天然气。

  科技部有关人士透露说,未来20年,我国燃料酒精将逐步进入实用阶段,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将取得重大突破,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逐步成为新的可替代能源;初步完成生物制氢的中试开发,为发展新能源提供技术储备;微生物采油、采矿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提高石油、采矿工业的经济效益,同时,选育一批石油植物新品种,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周润健、张泽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