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外报撰文:《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外报撰文:《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
2009年07月06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意大利《共和国报》6日刊发了商务部长陈德铭的署名文章《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指出,一些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将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实行所谓“购买中国货”的政策,认为中国转向保护主义,这是一种误解。全文如下:

  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前景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继续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推进市场开放,保持贸易和投资渠道畅通,对世界经济能否巩固复苏势头至关重要。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反对保护主义,中国绝不是空喊口号、徒做姿态。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2002—2008年,中国累计从世界进口了4.8万亿美元商品,年均增速达到25.1%,进口增量占世界同期的近9%。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国。截至2008年底,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500亿美元,现存运营外资企业约28万家,绝大多数实现盈利。在汽车、手机、化妆品、家电等重要消费品领域,外国品牌和进口产品分别占据了中国市场70%、75%、75%和50%的份额。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已经实施的刺激经济计划中,中国遵守WTO相关规定,平等对待国内外产品,为外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商机。今年以来,中国还先后组织多个投资贸易促进团赴欧美,扩大对相关国家的进口和投资贸易合作,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反对保护主义的鲜明立场。

  近期,一些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将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实行所谓“购买中国货”的政策,认为中国转向保护主义。这是一种误解。前不久,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依据中国的《政府采购法》,重申了财政性资金的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原有规定,针对的主要是部分地方在招标采购中歧视本国产品的做法。规定所指的本国产品也包括依法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产品。事实上,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大量投资是社会投资,许多外国企业正在从中国实行的积极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受益。例如,为了扩大农村消费,中国政府以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农民购买家电,不少外资品牌的产品就在这项被称为 “家电下乡”的政策中中标入围,享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政策。中国目前尚非WT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上述相关规定没有违背国际义务。中国政府也愿意进一步对外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希望有关成员能够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降低要价,为中国早日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创造条件。

  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并不是中国在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恰恰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据WTO统计,2008年中国遭遇反倾销调查73起、反补贴调查10起,分别占全球案件总数的35%和71%,是全球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成员。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多达58起,涉案金额超过80亿美元。中国不会以贸易保护对抗贸易保护,但我们强烈呼吁世界各国恪守各国领导人多次做出的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郑重承诺,不要让于事无补的贸易保护主义延缓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经贸伙伴之一,2008年双边贸易达383亿美元。中意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意大利工业设计、创意产业、时尚产业世界领先,拥有众多著名品牌。中国基础制造成本低,配套体系完整,正加速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在金融危机影响仍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不确定的形势下,凝聚共识,携手合作,以实际行动抵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这对双方和全世界都是十分有益的。我们应当以胡锦涛主席对意大利的成功访问为契机,推动两国业界积极行动起来,把机遇变成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促进中意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