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专家自称成品油调价并未到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专家自称成品油调价并未到位
2009年07月09日 08: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今日说,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已由约每桶70美元明显回落至每桶63美元左右,但仍然高于目前的国内成品油价格。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表示,6月份我国两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虽然调价时机比以往更加及时,但是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调价并未到位。

  这位专家称,6月1日我国汽柴油零售价格每吨上调400元,对应的国际原油价格为每桶51美元,按新机制计算还有7美元的价格没有到位;6月3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600元后,对应的国际油价为60美元,按新机制计算还有8美元的价格没有到位。尽管当前国际油价已回落到每桶63美元,但仍然高于目前的国内成品油价格。

  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盯住基准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按照新的定价机制,发展改革委在6月份两次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

  尽管6月份国际原油价格高达每桶70美元左右,中石化炼油板块6月当月并未出现亏损。这位专家解释说,这主要因为中石化6月加工的是上期采购的较低价位原油,库存成本低,而且通过优化原油采购、加大劣质油加工等管理和技术手段进一步降低了原油成本。但7月份将面临每桶70美元的原油采购成本,以及对应于每桶60美元原油价格的成品油价格。因此,如果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水平再持续一个月,中石化炼油板块可能会再度出现亏损。

  去年6月20日我国调整国内汽柴油出厂价后,国内汽油最高零售限价为每吨7553元,与目前国家规定的汽油最高零售价每吨7530元接近,而去年国际油价却远远高于目前的水平,这引起社会对当前我国成品油价格的广泛质疑。

  对此,中石化专家从两方面进行了解释。首先,他指出,由于消费税改革及相应的附加税的提高,去年同期和目前看似同一水平的成品油价格对应的不含税裸价差异较大。

  他分析说,与去年的汽油价、税结构进行比较,目前价格中每吨汽油的税金绝对额增加了1222元。目前每吨汽油价格中税金为2735元,税金在油价中占36%左右,不含税的裸价为4795元,按定价机制对应的国际油价为每桶60美元;而去年每吨汽油价格中税金为1513元,不含税的裸价为6040元,税金在油价中占20%左右,按定价机制对应的国际油价为每桶80美元。

  此外,去年同期的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相比远未调整到位,国内炼油企业承担了巨额炼油亏损。这位专家说,在去年11月份国际油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幅下跌前,国际原油价格远高于每桶80美元,最高点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47美元。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中石化炼油板块全年亏损近1300亿元。(作者 安蓓 张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