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CPI三季度或现拐点 下半年通胀可能性较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CPI三季度或现拐点 下半年通胀可能性较小
2009年07月17日 08: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下降1.7%,较上月低0.3个百分点,创10年来新低;6月PPI同比下降7.8%,连续5个月“双负”增长。对此,业内专家认为,6月份CPI降幅进一步扩大,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CPI或将在三季度出现拐点。此外,专家分析判断,下半年出现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CPI或将在三季度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CPI继续下降,同比下降1.1%。而2008年上半年CPI为增长7.9%,显示物价在金融危机和经济疲软拖累之下下跌明显。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6月CPI负增长主要是受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大约有2个百分点左右。从今年初到6月,CPI累计上涨0.3个百分点,两者相抵为1.7%的负增长。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持续到今年三季度,但CPI二季度已经见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1.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1%,服务业领域的价格上涨或领先于其他行业。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迅雷分析指出,6月份CPI降幅进一步扩大,是受翘尾因素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国际PPI的传导尚未发生,使得CPI继续保持低位走势。食品价格在CPI中占很大比重,上半年受H1N1流感影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这也是造成CPI连续负增长的因素之一。他预测,CPI目前处于负数状态,但下半年月度数值有可能转正,明年预计出现2%左右的增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总体来看,CPI仍在底部徘徊,但其拐点将很快出现,预计在三季度出现拐点的可能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即PPI)同比下降7.8%,降幅进一步加大。连平对此认为,由于去年基数原因,近期PPI同比仍将维持负增长局面。预计三季度开始PPI的降幅可能会有所扩大,但在四季度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及经济回升带动,PPI同比降幅会收窄,但PPI同比全年仍将是负增长。

  下半年通胀可能性较小

  前6个月我国新增贷款达到惊人的7.36万亿,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增量纪录。与此同时,6月CPI同比下降1.7%,较上月低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负增长,创10年来新低,由此引致业内的通胀与通缩之忧都不断增加。

  对于“通胀与通缩”,李晓超表示,通胀是中国不需要的,通缩是中国经济所不希望的,希望的是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上。

  李晓超指出,在观察通缩还是通胀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物价因素,另外一个是货币供应量。既要关注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也要注意引起价格上涨的原因;既要看到眼前变化的现象,也要看到未来可能的走势。

  李晓超进一步解读说,当前中国价格仍面临下降的现实,总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增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同时,今年夏粮连续6年增产,也会对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而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被李晓超解读为影响未来价格上涨的因素。据统计,今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5%,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4.8%,且信贷也出现大幅度增加,上半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近7.4万亿元,同比多增近5万亿元,为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5倍。此外,李晓超强调,外部价格的上涨也是影响中国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沈高明则指出,尽管如此,由于流动性宽裕对通胀的影响滞后,今年下半年出现通胀的可能性较小。通胀更多地表现为资产价格的上升,如果CPI通胀仍然可控,即使决策者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心增加,货币政策可能仍将以微调为主。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