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创09年最大降幅 专家认为下半年将会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月CPI创09年最大降幅 专家认为下半年将会转正
2009年07月17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下降1.7%,降幅较5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最大降幅,超出市场预期。但是经济学家对此并不担心,普遍预测下半年将由负转正。

  此前,市场预期6月CPI将企稳甚至降幅略收窄。这也是2003年中国经济从亚洲金融危机中重新复苏后,首次出现C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

  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7.8%,降幅较5月扩大0.6个百分点,继续创下1996年以来新低。2009年1月至6月,PPI降幅逐月扩大。2009年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5.9%。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迅雷分析,6月份CPI降幅进一步扩大,还是受翘尾因素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国际PPI的传导还没有发生,使得CPI继续保持低位走势。食品价格在CPI中占很大比重,上半年受猪流感影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这也是造成CPI连续负增长的因素之一。

  不过他表示,CPI目前处于负数状态,但是下半年月度数值有可能转正,明年预计出现2%左右的增速。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她认为,下半年CPI、PPI会先后恢复正增长。当前经济逐渐稳定,CPI、PPI正增长之后就要关注各种引发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比如货币供应量增长、工资、大规模投资增长,都可能引发总需求角度的通货膨胀,要特别关注。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预计,CPI到四季度就会变同比正的增长。至于PPI,他认为负增长状态延续的时间可能会略长,但是到年底也会同比正增长。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