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行千亿定向央票 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将强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发行千亿定向央票 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将强化
2009年07月24日 07: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向多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估计发行规模近千亿元,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于9月中旬缴款。业内人士认为,央票发行对象多为上半年信贷投放较多的商业银行,其“罚单”性质十分明显,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微调的预期。

  目前已确认收到这一“罚单”不仅包括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据接近中行人士证实,央行日前已决定向中国银行发行450亿元的定向央票。

  定向央票是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中的一种,对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就锁定了商业银行的一部分基础货币,具有类似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定向央票发行利率一般低于市场利率。如2006年5-7月间的3次1年期定向央票,低于当时普通央票发行利率2个基点;2007年7-8月间2次发行的3年期定向央票,其利率同样低于当时普通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2-3个基点。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晶认为,本次的定向央票,虽然其目的更多是惩罚近期信贷投放过多的商业银行,但仍可以理解为流动性整体布局的又一步。此次定向央票发行利率略低于市场发行利率,但在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抬升的预期下,其惩罚性仍然十分明显。总体而言,其对预期的影响作用将强于实际作用,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微调的预期。

  市场人士也指出,上半年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放贷冲动较强,尤其是季末放贷冲动明显。央行选择9月份缴款的办法,也显示出央行抑制商业银行季末放贷冲动的意图。(记者 钟正)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