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级央企新座次 中移动夺冠“石化双雄”成倒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级央企新座次 中移动夺冠“石化双雄”成倒数
2009年07月24日 07: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资委发布08年度央企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

    因去年业绩下滑所致;中移动夺冠,五大电力集团均降级;国资委称主要考核主业利润

  国资委昨日公布了央企2008年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移动居榜首(2007年排第三),同时有中国铁建等5家企业新上榜。由于五大电力集团2008全面亏损,集体从A级企业名单落榜,“石化双雄”的排次也大幅下滑。2007年居于榜首的中石油,2008年业绩考核位列倒数第六,而中石化也由排名第二下滑到倒数第二。

   亏400亿 电力集团丢A级

  2007年的业绩考核40家A级名录中,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分别位列第10、15、25、27、28位。而昨日国资委公布的2008年A级名录中,五大电力集团均销声匿迹。由于去年煤价飙升,五大电力集团去年全年亏损达400亿元。

  周二,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资委对企业经营业绩的考核,主要是考核主业利润,这一导向不会动摇。”李荣融要求央企应该严控投资方向,防止盲目扩张、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巩固和提升主业的竞争优势。

  “石化双雄”排名均退后

  去年中石油虽然仍稳坐亚洲最赚钱企业,但“石化双雄”去年净利润均出现了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倒退。中石化净利润下滑47%至296亿元,中石油净利润下滑22%至1144亿元。按照考核规定,业绩下滑也成为其排名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国资委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发布的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是按照国资委颁布《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评定,其中年度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是否完成国资委下达的“责任状”等都是重要的评分指标,“具体的考核办法文件里规定的很清楚,评分公式相当复杂。”国资委并未公布各家企业具体分值。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