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指CPI下半年走稳存反弹可能 通胀预期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指CPI下半年走稳存反弹可能 通胀预期显现
2009年07月29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季度居民拥有股票 景气指数为52.3%,大幅高于上季的18.6%,居民对股票市场回升的信心在增强

  “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呈现触底回升之势,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央行在7月28日公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 形势分析中强调。该报告指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并且存在反弹可能。对于信贷发展趋势,报告强调,促进信贷投放存在推动和制约两方面。推动方面包括,房地产 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制约方面包括,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

  报告指出,2009年二季度,国民经济 恢复速度超出预期,经济主体信心稳步提高。GDP同比增长回升,环比增长继续加快;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加快,国内投资需求强劲反弹;信贷投放大幅增加,银行流动性充裕。二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8万亿元,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累计CPI同比上涨-1.1%,人民币贷款新增7.4万亿元。

  “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促使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报告强调。

  人民银行城市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居民拥有股票景气指数为52.3%,大幅高于上季的18.6%,居民对股票市场回升的信心在增强。

  报告从经济增长趋势、物价发展趋势、货币信贷发展趋势三方面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作出了判断:

  经济增长趋势。从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监测的经济景气指数看,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先行合成指数也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减小,显示出未来经济企稳的趋势,一致合成指数预测更显示出经济回升的趋势。

  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显示,二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较上季上升7.8个百分点至-30.8%,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后的首次回升。尽管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偏冷的担忧明显弱化;二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比上季上升4.6个百分点至12.1%,结束了自去年3季度以来逐季下滑的势头。

  物价发展趋势。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一致合成指数的预测显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2009年二季度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从一季度的-15.6%收窄至-8.9%,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呈现触底回升之势,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同时,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流动性持续宽裕,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总体来看,CPI将会在下半年走稳,存在反弹可能。

  货币信贷发展趋势。目前,促进信贷投放存在推动和制约两方面。推动因素主要有,一是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银行家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67.5%,比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0.84和7.15个百分点。二是新建投资项目还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需求;三是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放缓的因素主要有,一是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二是一些建设项目也预先储存了部分项目资金,上半年贷款有一部分没有实际使用出去;三是合格项目的开工节奏估计相对上半年放缓,新建投资项目增长将有所减慢;四是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