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感觉与数字"不搭调" 专家:收入分配差距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姓感觉与数字"不搭调" 专家:收入分配差距大
2009年07月29日 17: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称通胀预期显现 居民收入感降至10年最低

  统计局:上半年中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4万元

  上半年城镇在岗职工工资金融业最高 是全国2.1倍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05分报道,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增8.1%。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在上半年都超过了GDP。就相关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白晶。

  主持人:对于这一数据,专家是怎么看的?

  记者: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昨日表示,上半年实际增长比较快,主要原因是物价低于去年同期,从而使得实际增长显得突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表示,当物价下降的情况下,本来收入没有增长,数据就显示就说实际收入增长了,其实,这种由于物价下降造成的实际收入增长的计算其实它的意义并不大。

  中国社科院此前报告称,多数年份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是和GDP增长持平,或者低于GDP增长,能够超过GDP增长的年度并不是太多。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7.1%。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增8.1%。都超过了GDP。

  张永军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居民收入仍能保持快速增长,并超过了GDP增速是不容易的,如果继续保持,将对下半年的消费产生利好影响,促进经济增长。

  对于这样的增长是否有利于刺激消费、促进下半年经济复苏,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但他认为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不够具体,因此具体哪些行业将会得到好处,目前还不清楚。还需要知道这个是怎么增长起来的,是工资收入提高了还是补贴收入提高了,政府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提高了,是有很多原因的。

  主持人:老百姓的感觉与统计数字为何“不搭调”?

  记者:尽管上半年的居民收入数据很乐观,但是央行此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1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并认为物价较高的消费者有所增多。

  那么,普通老百姓的感受和统计数据为何不搭调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统计学上“统计工资”是怎么计算的。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统计口径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单位从个人工资里代扣代缴的养老、失业、医疗、住房公积金费用等,并且是税前工资。

  其次,在职工工资总体增长的情况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不同工薪劳动者之间,收入分配存在较大差距。一部分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拉高“平均数”,从而掩盖另一部分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恰恰是工资增长缓慢的低收入群体,受物价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的冲击比较大。”可以说,目前的工资统计也有它的局限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