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上半年保险市场有喜有忧 总体好于预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上半年保险市场有喜有忧 总体好于预期
2009年07月3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31日上午,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今年上半年保险市场的发展形势有喜有忧,总体上看好于预期。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5986.1亿元,同比增6.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3.7亿元,较年初增长10.9%。 中新社发 苏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31日电 中国保监会今日上午举行2009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险市场的发展形势有喜有忧,总体上看好于预期。

  袁力表示,结合上半年的情况,当前保险业发展有如下形势:

  第一,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向好。我国经济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率先走出低谷并向好的方向发展,上半年经济增长达到7.1%,这是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和基础。

  第二,保险业发展实力明显增强。2008年我国保费收入已位居世界第6位,比2007年上升4位。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5986.1亿元,同比增长6.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9%。

  第三,风险防范的能力不断提高。截至6月底,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比年初减少2家。全行业净资产达到3299亿元,较年初增长17.5%。目前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

  第四,保险监管体系逐步健全。新《保险法》颁布实施,保险监管制度更加完善。分类监管稳步推进,保险监管方式不断改进。保险监管能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第一,经济金融发展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还在蔓延,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还存在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不确定的因素,保险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十分复杂。

  第二,保险业防范风险的任务还很艰巨。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金融综合经营的稳步推进,保险业涉及的业务和领域逐步拓宽,一些新的风险因素不断涌现,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和危害性不断增强。

  第三,保险业的基础建设仍很薄弱。保险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特别是保险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人才素质不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已经成为影响保险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

  针对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形势,下半年,保险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力争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不断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提高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据中国网直播直播整理)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