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45万亿金融国资重组正式起航 预计5年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2.45万亿金融国资重组正式起航 预计5年完成
2009年07月31日 10:4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日,上海2.45万亿元规模的金融国资国企重组将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此次金融国资重组涉及上海国际集团、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太保集团、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16家市属金融企业,总资产2.45万亿元。预计将用5年时间完成。

  与此同时,《上海金融国资和地方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已基本形成框架,将很快出台。

  上海下一步将支持市属骨干金融企业通过IPO或资产置换的方式尽快上市。上海明确提出,按照改革的思路,要把太保集团和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打造成全国最强的信托型专业养老保险管理公司,要把上海国际集团培育成金融投资集团。

  作为集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货币经纪等几大金融子行业的上海国际集团,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好好理顺与投资企业的关系,发挥好金融国资市场化运作平台的作用。

  不仅如此,上海还有着更大胆的想法:组织相关企业参与筹建再担保公司、再保险公司、消费信贷公司等,借金融机构创新之力,助金融重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忠伯建议,鼓励上海金融企业展开综合经营试点,培养金融控股公司。对于一般的金融企业,可以通过核心资产上市或置换资产,提高竞争力。

  “对于此次上海金融国资改革,上海可谓花大手笔、大心思来规划未来的蓝图。”一位国资金融人士表示,现在要整合市场资源,就得打破金融资产较分散、企业竞争力不强的局面,将金融国企做大、做活。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国资重组应该往两大市场化标准靠拢。“不能只强调企业规模的扩大。”他说,在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企业的竞争力和经营状况都需要有很大的改善。(记者 潘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