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7月进口量创年内最大增幅 同比增长3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7月进口量创年内最大增幅 同比增长35%
2009年08月05日 03: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通运输部昨日发布公告,称7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创下今年最大增幅,港口预计接卸进口铁矿石5650万吨,同比增长35%,增速较上月提高10个百分点。

  可能再创历史纪录

  铁矿石进口量在4月份达到历史最高5700万吨,交通部预计的7月份5650万吨进口量已经非常接近这一历史纪录。由于交通部主要是通过港口接卸情况统计数据,而海关则会通过报关情况统计,因此交通部数据与海关数据会略有出入。例如3月份,交通部统计进口铁矿石共计5100万吨,而海关数据为5208万吨。因此7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有可能超出4月份,创造又一个新高纪录。

  这一进口趋势出乎许多业内人士意料。此前在6月份,铁矿石价格高企,进口量放慢步伐,而有分析师认为7月份铁矿石进口量有可能出现小幅下滑。

  多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一直攀升的铁矿石进口量,背后主要推手仍是中国旺盛的需求,至于贸易商炒作属于“次要推动因素”。联合金属网分析师杜薇认为,目前钢材价格猛涨,钢厂释放产能,对铁矿石需求量大增,需求是推动铁矿石进口量的第一原因。“即使有贸易商炒作铁矿石,也是在对市场预期乐观的情况下才会炒作。”

  贸易商为“进口主力”

  昨日我国19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达到7300万吨,比上周增加250万吨。

  2009年1至6月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分别为3265万吨、4674万吨、5208万吨、5700万吨、5500万吨和5530万吨。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今年上半年铁矿石超量进口4000多万吨,主因是贸易商疯狂进口铁矿石造成的。在上半年创纪录的2.98亿吨铁矿石中,钢铁企业进口1.66亿吨,贸易商进口1.31亿吨,贸易商进口量占总量的43.96%,但在去年同期,贸易商进口铁矿石数量的比重还只有29.83%左右。

  中钢协称,正是因为部分贸易商和钢厂的投机性进口,把世界各国因钢产量下滑而减少进口的铁矿石,有一半以上推向了中国市场,造成铁矿石需求旺盛的假象,使今年铁矿石谈判异常艰难。

  中钢协目前正在推进进口铁矿石全国统一价,一旦2009年铁矿石谈判结束,铁矿石基准价格确定,所有中国企业都将执行统一价格。不过业内人士对中钢协“统一价格”的呼声谨慎表示:“出发点是好的,就是执行难度很大。”

  - 谈判进程

  中钢协:未暂停与“两拓”谈判

  本报讯 (记者张奕)昨日,一则消息被网站广泛转载,该消息未写明来源,标题为《中钢协突发声明暂停同“两拓”铁矿石谈判》。昨日记者向中钢协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假消息,没这回事,谈判在正常进行。”(记者张奕)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