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投资未“过热” 全年或增三成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投资未“过热” 全年或增三成五
2009年08月06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题:中国投资未“过热” 全年或增三成五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经济在一季度触底后迅速企稳回升,投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上半年百分之七点一的GDP增长率中,投资拉动了六点二个百分点,贡献率超过八成七。但随着经济的逐渐转暖,投资的高速增长也引发了市场对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担忧。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投资过热”的说法并不认同。他认为,虽然中国GDP总量在全球已“坐三望二”,但投资需求远未得到满足,人均投资率仅为发达国家的三到四成,中国扩大投资有其必然性。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语境下,投资还需弥补出口大幅下降造成的需求缺口,当前的高增长又有其必要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三点五,增速创下近年新高;新开工项目总投资增长了近九成。投资的大幅增长带动了生产能力的扩张,在外需持续不振,内需动力不足之际,加大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不过,在此问题上,罗云毅相对乐观。他指出,对于产能是否过剩的判断不能简单化。

  “中国的许多产能事实上是为国际市场生产的。”他表示,产能过剩的矛盾也非中国独有,在发达国家同样存在。在市场经济中,竞争性领域的供需总是不平衡的,在某种程度上供大于求也很正常,一定程度的供大于求还能激励创新和提高竞争力。

  判断中国的投资是否“过热”,在罗云毅看来,关键是要看用什么样的“体温计”去测量。如果以所谓的国际平均水平或是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来衡量,那么几十年来中国的投资一直是“高烧不退”。二00六年中国的投资率为四成一,而美国为一成九,英国为一成七,日本为二成三。

  但事实并非如此。罗云毅强调,中国现阶段采取高投资政策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国情息息相关。中国一方面有较高的储蓄率,资金充裕;另一方面又有较大的投资需求,投资率自然就会比较高。

  截至目前,中国的投资率虽然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上,但人均投资水平明显偏低,不足发达国家的一半。况且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全球各国中排在一百名以后,人均物质资本基础远低于发达国家,在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有巨大的投资缺口。与此同时,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也创造了大量的投资需求。中国企业部门的投资回报率在百分之十五左右的较高水平,今年库存占GDP比重大概在百分之零点二的较低水平,也表明了中国的投资似乎并未过度。

  虽然坦言此轮投资高增长中存在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实、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但这位专家同时表示,中央投资从结构上看是较为合理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相当显著。

  罗云毅表示,中国在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也更为重视投资结构调整,上半年投资结构已有了明显的优化。农林牧渔、基础设施及制造业等“欠账较多”和急需投入的的领域投资增幅可观。如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制造业,上半年投资增长达到近三成,而制造业事关中国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部分地区“大干快上”会否造成重复建设,罗云毅表示,四万亿元“投资新政”从投资结构设计环节开始对此问题便极为重视,截至目前,从执行情况看,“控制得还不错”。这些投资的主要投向是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这些领域均非竞争性领域,而重复建设一般而言发生在竞争性领域。但他也建议有关部委应当继续从严管理,不能因为要上项目就降低门槛和放松监管,并要层层强化责任制,防止出现盲目的重复建设。

  谈及下半年经济形势,罗云毅认为,投资将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他预测,全年中国GDP将增长百分之八点三,投资增长三成五,消费增长一成五,净出口则将录得一成的负增长。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