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CPI年底转正 明年约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CPI年底转正 明年约为3%
2009年08月10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的一些经济数据令通货膨胀成了当前的话题。仅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创纪录地达到7.43万亿元,超额完成了预计全年才能达到的目标。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环比已连续六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4.9%。粮食与许多农副产品价格密切相关,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往往成为引发通货膨胀的“领头羊”。

  但是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CPI下降1.7%,降幅较5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最大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大规模的信贷投放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通胀? CPI连续5个月为负是否意味着通货紧缩还在持续?一时间各界对今年到底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众说纷纭。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CPI为负没有问题,去年翘尾因素没有完全消除,“去年7月CPI为6.3%,基数高。”

  至于其它方面,庄建指出,从供求关系来看,虽然投资、消费增长快、行业供过于求、产能过剩、上半年贷款增长快。增长多的信贷,一部分去了实体经济,一部分去了资产,如房地产、股市,不一定反映到CPI。

  庄健预计,11月或12月CPI可能转正。“今年CPI应为微小的负数,或者0左右水平,明年CPI大约在3%。”

  2008年中国CPI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月7.1%,2月8.7%,3月8.3%,4月8.5%,5月7.7%,6月7.1%,7月6.3%,8月4.9%,9月4.6%,10月4%,11月2.4%,12月1.5%。2009年1月,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0%,2月CPI同比下降 1.6%,为6年来首次下降,3月,CPI同比下降1.2%,4月,CPI同比下降1.5%,连续第三个月下降,5月CPI同比下降1.4%,6月CPI同比下降1.7%。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