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手下留情 银行次级债可分年扣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手下留情 银行次级债可分年扣减
2009年09月04日 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3日晚间表示,为了提高银行业的资本质量,银监会正在研究,拟对银行相互持有的次级债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减。这一政策将有助于优化次级债务资本工具的投资者结构,不会减少商业银行次级债的发行量。

  此前,银监会于今年8月中旬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的额度,但文件并未明确扣减的方式和方法。受此影响,银行股近日普遍承压,出现连续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分年扣减”或许意味着银监会将不会在短时间内集中要求商业银行扣减相互持有的次级债,这将大大缓解赎回的压力。此前,中金公司统计,上市银行2009年底次级债余额约为3766亿元。其中,交叉持有的数额或高于1900亿元。如果一次性扣减,将带来较大的赎回压力。

  事实上,对于该份文件,市场存在两种声音。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扣除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有利于防范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但另一方面,由于数额较大,规定较为严格,对一些资本充足率不高的银行无疑不是好消息。

  不过,交银国际研究部的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分析认为,办法本身不是一个负面事件。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这种对附属资本的扣减,其实对银行实际盈利本身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但会影响其报表利润和分红。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近期,银监会在监管工作中注意到,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业务隐藏潜在风险,增长速度较快,导致资本充足率接近8%的最低监管标准。为此,银监会对这些银行进行了风险提示,采取了包括限制市场准入在内的监管措施。该人士称,对银行采取限制市场准入在内的监管措施,是银监会日常监管工作中一贯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审慎做法。(记者 苗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