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缩编开始进入“倒计时” 至少36家面临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缩编开始进入“倒计时” 至少36家面临整合
2009年09月04日 10:1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国资委提出“要在2010年将央企整合到80-100家”既定目标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这意味着,有30家左右的央企即将迎来整合,央企缩编开始进入倒计时。业内人士认为,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将带动当前各产业兼并重组的进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速度,而且将拉开由32家A类央企主导的并购重组帷幕。

  “下一步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力度将继续加大。”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日前的表态再次发出了央企缩编提速号令。在今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强调,今年下半年要加快推进央企联合重组,同时加快央企行业板块的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清理亏损企业和非主业板块,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

  根据国资委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通过改制与重组,目前央企数量已从2003年的196家调整到目前的136家。而国资委曾明确提出,到2010年央企将减少到80-100家,并努力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将有36-56家央企在剩下的时间内被兼并重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对于国资委来说,如何更进一步促进重组成为了当前工作重心。

  有消息透露,国资委正在打造“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文件已经上报国务院。国新公司注册资本估计为200亿元,主要职责是加快央企整合和调整国资产业布局,而新一轮央企重组方式也将由“合并同类项”变为“资产抛售和退出”,从而加速处理央企的不良资产和辅业资产。

  而对于市场人士来说,哪些企业将进行重组,成为关注的焦点。在业内人士来看,在这至少36家央企的缩减空间中蕴含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首先,随着2008年A类央企名单出炉,32家A类央企很可能成为国家努力培养的30—50家大企业大集团中的成员,从而获得更多整合同业的机会。其次,关注产业振兴的相关行业,如轻工、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石化、有色、电子信息及物流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兼并重组、调整产业结构成为这些行业的一致目标。第三,不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国家安全行业的央企,或者在行业内排名难以进入前三的央企,重组的可能性也较大。而资本市场作为兼并重组的一个重要平台,将迎来一场投资盛宴。(中国经济网 刘丽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