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笔QFII投资额度上调 专家:有助国际资本流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单笔QFII投资额度上调 专家:有助国际资本流入
2009年09月05日 10: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额度获批后1年内不得再提增加投资额度申请;鼓励中长期投资,禁止QFII额度转让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征求意见截止9月18日。

  QFII额度不得转让

  2002年12月,我国正式推出QFII试点,并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大型外资机构在批准额度内投资于国内市场的股票、债券及基金。

  与2002年出台的暂行办法相比,本次《规定》新充实的内容主要涉及吸引中长期资金,便利投资运作和风险控制,以及强化资金汇兑管理与统计监测等三个方面。

  按照外管局的新《规定》,对QFII投资实行总额管理并鼓励中长期投资的原则,单个合格投资者申请投资额度每次不得低于等值2000万美元,而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不过,在额度获批后1年内不得再次提出增加投资额度的申请。

  此外,《规定》明确表示,禁止QFII额度转让,并将对违反规定转让或转卖投资额度等非法使用外汇的行为予以处罚。而在2002年底发布的暂行办法中,外管局曾规定,投资额度的本金汇入不满一年但超过三个月的机构,经批准可以将投资额度转让给其他合格投资者。

  部分QFII资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

  《规定》将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本金锁定期设定为1年。

  “投资本金锁定期”是指禁止合格投资者将投资本金汇出境外的期限。外管局表示,缩短锁定期主要是为了给资金松绑,增加资金流动性。

  外管局相关人士昨天披露,目前已经批准QFII机构70多家,获批额度在150亿美元左右。

  - 解读

  有助国际资本流入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昨天表示,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外国机构投资者更多参与国内股票市场带来的稳定效应。尽管QFII投资者的总持股量仅占A股市场的一小部分,但政策的放松可能意味着中国政府试图稳定国内股市的努力。

  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更多的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的投资理念和经验都将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尤其是在股市频繁波动的不明朗期,对投资者信心是个大的提振。

  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步

  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此次松口或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本次放松外汇资本的管制可加强资本的跨境流通,对多方面有益,利于实现人民币的流入,以后也会通过政策促进人民币的流出。新规是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重要步骤,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部分。(记者苏曼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