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好中国经济 救市措施令人钦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 救市措施令人钦佩
2009年09月11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渤海之滨的大连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第三届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年会9月10日在这里开幕。在全球热议经济仍处低谷之际,来自86个国家的1400多位经济领域的精英为重振经济出谋划策,远道而来向中国“取经”——

  救市措施令人钦佩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和现任主席施瓦布已来中国40次。他表示,经济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但中国政府采取了诸多经济刺激计划,使经济取得了比世界平均水平更高的增长。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国家市场,已经越来越为跨国公司重视,遇到再大压力,也会不遗余力地开拓。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主席麦维德赞扬中国说,中国是富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跨国公司来到中国的发展势头是好的。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政府大力实施救市计划,保证经济平稳发展。

  麦维德表示,中国政府的对策令人钦佩。中国政府在危机来临后,迅速调整产业结构,不再依赖出口,而是加强了基础建设的投资。业内人士预计中国今年的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将超过9%,到2010年将达到10%,这些都足以证明中国经济稳健发展。此外,中国加快基础建设发展,采用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为全球走出危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彰显强劲竞争实力

  世界经济论坛《2009—2010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今天发布,中国在排名比2008年上升一位,名列全球29位。《报告》起草负责人詹妮弗·布兰克说,中国科技竞争力近年来逐步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报告》对全球133个经济体进行了剖析和排名,中国因优良的商业环境和创新能力增加了很多分值,综合排名较去年的第30名上升一位至第29名。但是,在12项打分指标中,与科技相关的一些指标中国排名较低,如科技成熟度仅排名第79名,高等教育及培训指标位列第61名。

  詹妮弗·布兰克在解读《报告》时说,竞争力排名的打分项目相互之间存在关联,中国在科技成熟度方面排名偏低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水平较低有关。她说,虽然中国也有一些非常好的大学,但是在人均受高等教育机会方面并不存在优势。

  《报告》还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伴随着高于8%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中国在发展经济和促进经济多元化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在减少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更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世界经济论坛首席商务官格林希尔在报告发出后表示,论坛每年年报都在下一年瑞士达沃斯召开的冬季的论坛上发布,今年的报告在夏季发布,比以往提前5个月发布,并决定以后的年报都在中国举办的夏季年会上发布,以便让世界更关注中国。中国的经济也没有让世界失望,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

  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中国政府为克服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种种策略以及付出的努力,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起到了巨大作用;中国经济回升为全球经济重振增长树立了信心。中国更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这份成功,参会者更愿意聆听中国的声音。

  论坛将围绕中国经济开展诸多会议。以“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对全球的影响”为主题的全体会议,将探讨中国能否逐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消费大国。参会者还可以与中国知名大学的教授交流,研讨危机后中国的发展。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也让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对话中有了更广阔的话语权。(王丕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