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转常规 结算便利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转常规 结算便利多
2009年09月11日 10: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以来,上海首批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出口货物的退税申报日前已完成审核,标志着这项业务将逐步转入常规性办理。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用人民币购买500亿美元IMF债券,财政部宣布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等一系列新举措,显示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正在以加速度拾级而上

  结算便利多

  7月份,上海率先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共有92家企业列入首批试点名单。9月4日,上海浦东新区税务局对首批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出口货物的退税申报完成审核,并将退税款1.71万元退付给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另外,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退税工作也于9月7日完成。至此,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所有关键环节全部打通,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业务将逐步转入常规性办理。

  按照以往的出口退税流程,企业需要上交报关单、出口发票、增值税票和收汇核销单等凭证,由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没有外汇核销单,因此企业对于其中的出口退税政策最为关心。8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下发通知,明确试点企业申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货物退税时不必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等,简化了企业的退税手续。

  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印尼三林集团在中国设立的独资公司。其财务总监张峻称,公司从2006年开始展开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且业务量成倍增长。据悉,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此项交易金额为11万元人民币,在上海口岸报关,结算行为中国工商银行,并由中国工商银行海外支行提供贸易信贷。

  张峻坦言,在试点初期,对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相关部门的配套措施是否到位以及客户对于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均有所顾虑。经过实践后,张峻表示:“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无需外汇核销、退税手续简单,符合企业对贸易结算的便利化的要求,整个流程较以往节约了一周左右的时间。”

  “利率和汇率是进出口企业所关心的,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的波动很大,而人民币走势较为稳定。”他透露,“公司从4月份起就开始关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了,因为这项业务能有效帮助企业规避外汇风险。”

  他还指出,虽然人民币目前尚未实现可自由兑换,但选定的试点区域具有一定代表性,比如在东盟地区,对人民币均有较大需求。“我认为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前景非常好,接下来我们计划做一些金额较大、以人民币结算的买方性贸易业务。”

  配套服务好

  对于仍处在探索时期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而言,发展并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十分必要。

  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民向记者表示,首单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在这一过程中,各税务分局对试点企业的申报加快了审核、办理进度。随着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逐步转入常规性办理,有望进一步规范并细化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便利化流程。

  徐伟民还建议,国内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能为海外客户提供买方信贷或贴息优惠等配套服务,扩大以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接受范围。

  张峻也向记者表示:“如何使海外客户更容易获得人民币、如何发展更多的人民币产品,政府可以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做进一步研究,加大银行推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项目的动力,使银行间的合作更加顺畅。”

  记者就此采访了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杨敏,他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中提到,符合条件的境内商业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并在条件成熟时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所谓的贸易融资包括提供买方信贷等举措,但目前这方面的业务有待稳步推进。”他还表示,今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将更加贴合不同客户的需求。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统计,上海地区第一批92家试点企业中,已有14家发生业务;第二批试点企业已上报242家,目前正在审批中。

  进程要加快

  除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进,近期一系列的新举动,均显示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拾级而上。专家纷纷表示,在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实力重整的关键时期,有必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8月份出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称,人民币跨境贸易所得的人民币收入可留存境外。记者也已向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证实,外汇管理局将研究出口收汇存放境外的管理办法。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高级经理赵庆明指出,人民币放在境外,有利于我国银行在境外业务的拓展,并博取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更重要的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宣布,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我国将以人民币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向记者表示,用人民币而非美元购买IMF债券,意味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使用人民币为成员国发放贷款,一些国外中央银行将持有人民币,促进人民币发挥国际货币甚至储备货币的作用。

  据悉,我国财政部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在大陆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外债。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将此次债券发行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深化香港的人民币市场,推动人民币贸易结算,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日益增大。(记者 有之炘 姚玉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