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主要经济指标向好明显 奠定今年“保八”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主要经济指标向好明显 奠定今年“保八”基础
2009年09月12日 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财政部密集发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除了出口依旧保持较大幅度的同比负增长外,主要指标升势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对全年“保八”有信心。

  在昨日公布的各项数据中,最为抢眼的是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双高”。

  固定资产投资好于预期

  在6月和7月连续两个月增幅下降后,对于投资是否还能保持高速增长的隐忧开始在业界出现,而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33.7%的增速无疑让大家松了一口气。业内人士称,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会继续为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加力。

  数据显示,1-8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2985亿元,增长33.0%,其中8月单月增速为33.7%,这个数据高于之前的市场预期。

  “房地产投资速度的加快至少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加速1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指出,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为投资增长助力不小。

  报告认为,1-8月新开工项目234906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9673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1.7%,考虑到下半年仍有大量的中央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回升,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维持高位。

  “未来四个月投资应该可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1日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企稳向好主要靠内需拉动,其中投资起到重要作用,7月份投资增幅虽然较6月份有所回落,但是8月份又重新恢复了增长。

  助力工业增加值增长

  8月份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比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速加快;1-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上年同期回落7.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势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未来走势会很乐观。”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指出,8月份重工业增长13.2%,轻工业增长9.8%。自6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增速开始超越轻工业,该分化趋势还将延续。重工业强势增长主要是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所致,轻工业则更多的同终端需求相关。今年乃至更长时间,投资驱动是工业增长的主要特征。

  此外,刘铁军指出,出口复苏也将带动外资企业增加值增速回升。8月份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在所有类型企业中增速最低,但较上月提升幅度也最大。8月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与7月份持平,外需回升的势头有所放缓,但仍处于扩张状态。同样,8月份的出口环比也是正增长。(记者 吴婷 编辑 梁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