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主席:民企海外并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工商联主席:民企海外并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009年09月23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刘舒凌)关于民营企业赴海外并购汽车企业的讯息,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二十二日在此间表示,既不能给他们加上一个投机的帽子,但也不能盲目地鼓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当天,在一场有关中国民营经济六十年发展历史及当前态势的联合采访中,黄孟复于答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

  有记者问,近来媒体报道有民企、汽车行业一些企业想并购国外大企业,您对此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黄孟复表示,我不认为这是投机的行为,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到这个程度,要去并购国外一些大型企业,这不是临时地、盲目地做决定,是根据其特点进行分析和研究。

  黄孟复说,现在,国际汽车行业进行大调整,很多国家不把汽车作为主体产业,而是投入了新的行业,他们可能就想出售一部分汽车产业;“那么,我们国家这些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出去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兼并,我认为无可厚非”。

  不过,黄孟复也表示,兼并要根据企业的情况和特点去决定,中国的民营经济有没有能力,尤其国外的工业企业牵扯大批员工和强大工会,这些情况都要充分地考虑;例如,联想兼并IBM(部分业务)也经历文化的磨合、管理的磨合、理念的碰撞,很不容易。

  “所以我说既不能给他们加上一个投机的帽子,但是也不是盲目地鼓励,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有记者问,中国民营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恢复较快,他们在恢复时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黄孟复表示,一些中大型民营企业前些年以每年百分之三十、五十的速度发展,这时速度降下来,头脑冷静一下还是有必要;应适当地收缩一下,进行战略调整。

  黄孟复认为,民营企业今后发展要考虑核心竞争能力,要靠自己的竞争能力取得提高,让竞争对手跟不上,不要光在“红海”中打;现在,民营经济所进入的地区基本都是“红海”,相互竞争非常充分,利润很薄,企业要到“蓝海”中去“游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