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萎缩仍困扰中国经济 弱美元考验中国制造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需萎缩仍困扰中国经济 弱美元考验中国制造业
2009年09月23日 13:3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轮胎特保案、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背景下,昨日的“2009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备受关注,虽然在中国市场进行采购的跨国公司甚至出动了比往年更大的规模与国内制造商合作,但在美国弱势美元的策略下,中国出口型企业的生存难度仍在加剧。

  弱势美元危及出口企业

  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后,挂钩一篮子货币的美元价格指数跌到了自雷曼倒闭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今年以来美元的步步走软让全球的经济评论家们越来越肯定:弱势美元将成美国拉动经济的长期策略。

  弱势美元对于美国的好处是巨大的。随着美元不断贬值,美国生产商赚得“钵满盆盈”。分析师表示,美元的贬值将增加美国商品的竞争力,支持国外需求和企业销售,进而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支持消费支出,此外还能帮助缓解美国最受诟病的贸易赤字问题。据统计,美国7月份出口较6月份增长2.2%。

  “奥巴马在最近的讲话中反复重申发展中国家须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强调美国经济已经见底有望复苏,在乐观情绪的背后,也把焦点放到了促进本国就业问题上,这意味着未来类似‘特保案’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还会出现。 ”复旦大学美研中心教授指出,“这其实是美国将国内的问题国际化,受此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问题仍将长期维持。 ”

  国内供应商需更精准服务

  “美国要增加居民储蓄势必要提高其利率水平,加息预期的到来也可能成为扭转美元颓势的关键因素。”分析师认为美元汇率最终会由利率来左右,届时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走到尽头,而为了促进就业美国仍将进行必须的贸易保护,这对中国的出口商也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正在进行中的“2009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旨在帮助中国供应商把握后金融风暴时期的国际采购商的需求、战略以及采购动向。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昨日在会上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贸发展对策”的演讲中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部需求萎缩导致出口减少,仍然是我们国家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

  “目前,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不再仅仅是单纯的劳动力优势,而是形成了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高素质的劳动力所构成的综合比较优势,下一步我国将充分利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促进手段,支持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易小准表示。 (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