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贸易保护箭靶 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成贸易保护箭靶 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
2009年09月23日 13:4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虽然各国都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经济的恢复,各国领袖在G20华盛顿峰会上承诺12个月内不会实施保护主义措施,但领导人的话音未落,已有国家举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

  中国是最经常的贸易保护措施针对的对象。今年以来,共有15个国家对中国发起60起 “两反两保”(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定产品保障措施)调查,涉案金额高达82.76亿美元。更让人担忧的是在潜在的贸易保护措施中,有77条将针对中国。

  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蒋狄青指出,像今年这样反倾销诉讼如此频繁、涉及数值如此之高,并不多见。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进一步加深,在未来几个月中,可以预料将会有更多的属于夕阳产业的企业迫不及待提起反倾销诉讼案件。

  美元贬值在没有损伤投资信心时又调整了自我结构压力,美元贬值增加了美国商品的竞争力,支持国外需求和企业销售,进而带来美国更多就业机会,支持消费支出,进一步缓解美国贸易赤字问题,美国出口在恢复之中。因此,美元贬值策略是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是美国金融战略成熟与娴熟的体现,这种对策有效帮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

  专家表示,虽然大家都明了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可为了暂时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疼痛”,一些国家更愿意吃下这一帖带有强烈副作用的药,哪怕是饮鸩止渴。轮胎特保案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或将愈演愈烈。(李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