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又见调兵遣将 布局中国投行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行又见调兵遣将 布局中国投行业务
2009年09月24日 09: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9月23日获悉,高盛集团已经聘请张旭东担任大中华区证券部门负责人和董事总经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职位是高盛集团在大中华区新设的一个职位。通过外资银行频繁人事变动管窥,外资银行布局中国投行业务战略意图“路人皆知”。

  9月17日,花旗集团全球银行业务部宣布任命曾令祺为董事总经理、花旗集团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而本月初,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原主管金世浦转投巴克莱银行旗下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将负责管理巴克莱资本在亚太区的投资银行业务。

  同样,在9月21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宣布了3项人事任命,桩桩皆与投行业务相关。RBS迫切之心溢于言表:“苏格兰皇家银行近期公布的人事任命,就是为了拓展在中国内地的批发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

  “从这几家银行新任命的人事来看,或者是在投行业务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人,或者是在中国内地市场有良好关系和经验的人,足以见外资行对中国市场的势在必得。”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该银行业分析人士继而指出:“尽管,外资行对于在中国发展包括人民币业务等在内的各项业务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无疑其中的投行业务是这些外资行在华发展的重中之重。”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几乎所有的银行业务都遭遇了“冷冬”,尤其是各个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甚至不少银行都纷纷出售了旗下零售银行的资产。不过,银行的投行业务可以说是其中受创最小的一项业务,甚至如高盛、摩根大通等银行正是依靠投行业务的发展而度过了“最艰困的时刻”,并趁机在投行业务上更进一步。

  “显然,这些外资银行在中国看到了更大的投行业务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首先,自从5月份中国重启IPO以来,逐渐呈现了企业密集上市的趋势。其次,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不少内地的企业开始在香港等境外市场上市。第三,中国创业板的开闸指日可待。”

  “而且,相比于国内商业银行投行业务来说,这些外资巨头银行所具有的优势相当明显。因此,尽管外资行在华有可能遭遇某些政策方面的局限,但政策限制总有放开的一天。所以,外资行从目前开始进行战略布局是相当明智的。”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记者 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