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开工 2010年10月将建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开工 2010年10月将建成
2009年09月25日 07: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疆独山子国家石油储备基地24日开工兴建,储备规模为300万立方米,预计2010年10月建成并注入原油。

  油源来自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

  目前独山子石化公司拥有1500万吨炼油和120万吨乙烯年产能力,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依托独山子石化公司现有设施和中哈原油管道,国家能源局决定在此兴建石油储备库,主要储存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输入的原油。库区占地95公顷,规划建设30座储罐,每座储罐的容积为10万立方米,总库容约220万吨,工程投资26.5亿元。此前,独山子已经建成140万立方米的商业原油储备库。

  全长2798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西起里海之滨的阿特劳,东到新疆的阿拉山口,穿越哈萨克斯坦主要油区。按照总体规划设计,这条管道运营初期每年输油能力为1000万吨,往后根据石油资源落实情况,可将原油年输能力扩充到5000万吨。中国石油正在加快项目运作,争取早日实现中哈原油管道全线贯通,为我国进口石油开拓一条稳定而畅通的陆上运输线。

  中哈原油管道的投产运营,为我国优化石油储备布局创造了条件。规划总库容达1300万立方米的新疆石油战略储备与商业储备工程,目前正在独山子和鄯善等地全面实施,工地上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这些工程全部建成后,储备规模相当于现在全国十多天的原油进口量,也相当于全国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规划库容的一半,将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防范石油供应风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疆开建一批重大能源项目

  与此同时,总投资超过230亿元的华电昌吉2×30万千瓦热电项目、乌鲁木齐至哈密750千伏输电线路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在新疆各地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这批重大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是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

  张国宝说,新疆地处我国西部,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量在我国能源中占有重要地位,新疆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此次开工的重大能源项目共有7个,涉及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行业,分布在新疆乌鲁木齐、昌吉、伊犁、阿克苏、哈密等多个地区。

  总投资71亿元的华电昌吉2×30万千瓦、中电投乌苏2×30万千瓦和徐矿阿克苏2×20万千瓦等3个热电项目建成后,可形成2000万平方米的供暖能力。

  乌鲁木齐至哈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58.49亿元,新增变电容量550万千伏安,新建750千伏线路1301公里,是目前新疆电压输送能力最强、投资规模最大、带动效益最明显的电网工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