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启动
2009年09月25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今天正式启动。以“跨越六十年——聚焦中国式责任”为主题的启动论坛提出了“中国式责任“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概念,中国政经界首度在社会责任领域共同阐释“中国式责任”的理念与内涵。

  论坛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

  启动论坛上政府监管部门与企业展开了充分对话,商务部办公厅姚坚主任、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王振耀司长、环保部政策法规司杨朝飞司长、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唐元司长、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郭军部长、国资委员会研究局楚序平副局长、安监总局法规司彭玉敬副司长、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司刘琳副司长等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政府机构主管领导出席论坛,各自从不同角度发表了重要看法。

  社会责任成“走出去”的门槛

  中国新闻社刘北宪社长在开场致辞中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式责任’作为中国企业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在中国企业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一个十分突出的作用。节能减排、气候变化这些与社会责任紧密相关的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重要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而预先破解危机之道恰恰就可能蕴含在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广泛而具体的概念中。”

  目前,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经营的进程中,中国企业的形象往往代表了国家形象。比如像中石油、中国铁建、联想、中兴这些企业在中亚、非洲的项目注重社会责任,赢得了当地社区的欢迎,而也有一些企业由于产品质量、劳工标准、违背当地法律习俗等,造成了严峻的社会责任挑战。

  对此,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谈到“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国际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当前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联系前所未有的密切,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了其它国家的关注,我们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因为搀杂进经济环境的因素而变得复杂,有赖于企业社会责任来进一步完善。”姚坚建议,中国企业必须在国际化过程中学习和遵守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要求,提升企业形象,反过来,在推进和实施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论坛上政府主管领导和企业界人士均认识到,在全球竞争的今天,社会责任作为为企业价值观与品牌形象的重要构成,已经成为企业“走出去”需要跨越的门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