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适时调整政策 提速消费“马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适时调整政策 提速消费“马车”
2009年09月28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7日举行的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建议,适度调整目前“反危机”的短期应对政策,转向以经济转型和培育新增长源为着力点的、兼顾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内需,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未来源泉可能转向“消费率提升”、“城市化加速”、“服务业发展”等方面。

  报告认为,消费每提高1%,将提高GDP增速1.5-2.7个百分点;城市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均GDP将提升2.2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带来经济增长提高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认为,消费大国的核心是看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应降低政府、企业在收入分配中的总额,提高劳动者所得。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培勇指出,推动消费要在收支两个方面做文章。财政支出应向消费领域倾斜,比如直接增加消费群体的收入、调节贫富差距,适当增加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另外,真正减小贫富差距,必须加大税制改革力度。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认为,我国未来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但通过一些行政手段来提高消费率是较为困难的。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要使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需要一个完整的政策框架,建立促进消费的政策体系的过程需要时间。

  此外,报告预测,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还会在9%左右,但增长率将逐渐回落,到2020年之后降为7.5%左右。(张朝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