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卡“扬州模式”三大功能四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民卡“扬州模式”三大功能四创新
2009年09月30日 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9月30日电(记者 崔佳明)“市民卡”如何真正成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卡?如何做到百姓办事的贴心卡,成为百姓心中的放心卡?扬州市政府29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扬州市市民卡管理办法》,今年10月9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不再发行与市民卡功能类似的其他卡。已发行的,应当逐步纳入市民卡体系。

  《办法》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任何市民卡应用部门不得拒绝市民卡在其业务系统中的应用。据介绍,扬州市民卡,是方便市民用于办理社会保障等个人相关社会事务、享受公共服务,具有信息存储、电子凭证、信息查询和交易支付等功能的集成电路卡。该卡是双CPU 两个芯片,一个CPU芯片专门用于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保社会保障的,第二个芯片是非接触式的,用于小额支付的。这两个账号是互不关联的,也就是说医保账户上的钱不能用于个人的商务消费。

  卡上记录了市民姓名、社会保障号码、出生年月、个人像片等信息,可称为个人电子身份识别凭证,具备以社会保障为代表的政府应用、以城市公交为代表的公用事业应用和以金融电子钱包为代表的商业应用三大功能,实现了社保卡、城市一卡通、银行卡的三卡合一。

  扬州“市民卡”应用于社会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教育、民政优抚、人口计生、住房物业等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事业各领域以及公共交通、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费、园林旅游门票结算、车辆安全管理、商务消费银联交易、小额电子钱包支付等服务行业。目前已开通服务网点超过100个。

  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的市民卡工程,将为市民带来更加现代快捷的精致生活享受。扬州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即服务理念——整合政府自身和全社会资源,共同向市民提供整体的、便捷的、一体化的服务;技术路径——市民卡选用接触式CPU加非接触式CPU加磁条的“双CPU加磁条”技术、预置PBOC2.0规范的设计,规避因技术原因导致的大规模重复性发卡;运营模式——“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管理,一体化服务”的原则,由六个国有企事业单位合资组建“扬州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负责市民卡工程项目建设及市民卡制作、发放、服务与应用等工作;投资策略——先期由政府投资主体,逐步实现政府专项工程投资向产业拉动投资转变,进而实现政府单一投资向社会多元投资转变。

  扬州作为国家首批十个信息化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从数字化城管、市民卡、呼叫与数据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入手,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形成扬州模式,从而带动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快速发展。

  市民卡“扬州模式” 有望获FutureGov 峰会的“政府科技奖”。扬州市信息办王长庆副主任今天透露说,11月上旬,在印度尼西亚召开FutureGov 峰会,扬州作为特邀代表在峰会就扬州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作专题演讲,同时扬州以无线城市建设、市民卡“扬州模式”两个项目申报政府科技奖。政府科技奖被公认为亚太和海湾地区的年度顶级奖项。

  扬州市民卡今年5月已首发了1000多张。目前市民卡主要通过单位集体申领,暂不接受个人申领。扬州市区3年内完成的换发工作,力争5年内全市覆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