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加快海外能源领域布局 大宗商品频出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投公司加快海外能源领域布局 大宗商品频出手
2009年10月09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在海外能源投资领域屡有斩获,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中投在过去一个月里出手高达60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投资海外能源领域面临较好时机,中投未来可通过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获利。

  频频出手能源领域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月30日宣布,已通过全资子公司——福布罗投资公司(Fullbloom Investment Corp.)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JSC KazMunaiGas Exploration Production)约11%的全球存托凭证,交易金额约9.39亿美元。该交易于2009年7月14日启动,现已完成交易相关的所有必要注册手续。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哈萨克斯坦一家油气公司,其股票在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全球存托凭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投近期在全球大宗商品行业频频出手。7月3日,中投通过私募方式以每股17.21加元(入股价),总额15亿美元的金额购买泰克资源公司;9月21日,中投刚刚购入新加坡来宝集团(NOBG.SI)15%股权,同时还认购了印尼煤矿商Bumi 19亿美元的债券。此外有消息称,中投公司也可能投资法国公共事业公司GDFSuez和Suez Environnement SA、香港龙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美国电厂开发商爱依斯公司、法国核电集团A revaSA、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公司Glencore International AG等众多海外资源性公司。

  面临较好投资时机

  在全球经济触底回升态势日渐明确之时,中投今年的投资相比去年更加积极。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中投在过去一个月里出手约6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48亿美元的总和。中投公司的全球投资组合也有所调整,更多地投向资源行业大宗商品和地产项目。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此前曾表示,中投今年的投资思路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即在通过分散投资时点和资产类型、控制整体组合风险的基础上,加快投资进度,适当加大资源、能源等行业的直接投资力度。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投公司最近在矿产领域当中探讨进行投资,他们可能认为投资矿产资源更符合中国发展的需要,风险也更小一些。中投公司是一个独立的投资公司,投资战略和策略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今后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以及长期的自然资源紧张状况,尽管全球商品价格已经有所上升,但现阶段仍然是收购海外战略性资产的较好时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中投公司加强在大宗商品领域进行资产配置,是基于其对全球基础原料价格走势的判断。他认为,中投公司侧重选择资源类企业,也符合中国资源安全的长期战略思路。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已成为对基础原材料价格最敏感的国家之一。

  此外,业内专家还表示,出于对美元可能长期贬值的预期,中投需要在美元购买力缩水之前,加强对手中外汇资金的配置。(记者 任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