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财政收入增长体现经济向好 全年可现8%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财政收入增长体现经济向好 全年可现8%增长
2009年10月17日 0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增33% 前三季财政收入突破5万亿

  8%--全国财政前三季度平均同比增长只有5.3%,但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总体判断下,完成8%的收入增长目标,仍是有可能。

  专家表示,财政收入强劲增长体现了经济的复苏和向好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609.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这是财政收入今年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实现正增长,也是继8月份之后,财政收入第二个月出现30%以上的高位增长。而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也突破5万亿,达51518.87亿元。

  有关专家表示,财政收入的连续高位增长十分可喜,说明了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全年财政收入应该可以实现8%的增长。

  收入大增体现经济向好

  社科院财政与税收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汪德华认为,8、9月份财政收入的大增,实际上是经济真实基本面的反映,体现了经济的复苏和向好,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几个月的税收征管力度加大了。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开展税收检查和稽查,税收收入也因此增加。

  财政部的分析文章指出,9月份收入增长较快,除经济企稳回升有关税收增长外,主要是受去年9月收入基数较低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收较多等因素的影响。

  不过,汪德华也表示了对未来财政收入增长的担忧,他指出,有关部门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使得税收收入未来的增长空间大大减小。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博士也指出,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作为主体税种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不升反降,这两个税种反映了企业的商品流转情况和盈利水平均不甚理想。

  财政收入保8%应无悬念

  对于今年财政预算增加8%的目标,汪德华表示,“财政收入的主体是税收,而税收这几个月的增长态势比较好,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可以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目标的。”

  数据显示,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在二季度时,同比增长仍为-6%,而到了第三季度,该数据已变成同比增长2.2%。

  “只要四季度月均税收收入达到5000亿,全年的财政收入目标就可以实现。”汪德华分析。根据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今年全国财政收入的目标为66230亿元,前三季度已经实现了51518.87亿元的收入,因此实现全年增收目标应无忧。

  马蔡琛也认为,尽管全国财政收入前三季度的平均同比增长只有5.3%,但是9月份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增幅很大。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总体判断不变,不出现大偏差的情况下,完成8%的收入增长目标,仍是很有可能。

  四季度支出力度将加大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为51518.87亿元,财政支出45202.78亿元,结余为6316.09亿元。对此,汪德华分析,由于一些项目需层层审批才能通过,财政支出往往会在第四季度大增。

  这一特点也在去年财政收支情况上得到体现,根据财政部统计,2008年12月份的全国财政支出为16601.69亿元,远高于当年9月份的不到5000亿元财政支出。

  而地方财政的收支平衡,显然也要依靠中央财政在四季度进行转移支付才能实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地方本级收入23992.07亿元,地方本级支出35574.47亿元,赤字高达将近1.16万亿。马蔡琛表示,在地方财政不得举借债务的总体背景下,如果不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来加以均衡的话,地方财政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见习记者 张牡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