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明年破土动工 预计投资近二十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明年破土动工 预计投资近二十亿
2009年10月19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之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的又一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将于二○一○年五月在广东东莞破土动工,计划于二○一六年十一月竣工验收。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指挥部十九日在北京举行总结表彰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陈和生代表BEPCII工程指挥部介绍相关情况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介绍说,CSNS定点广东省东莞市,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预计国家投资十四亿元人民币,广东省配套投资五亿元人民币。中科院高能所是CSNS工程建设的法人单位,中科院物理所为共建单位。

  散裂中子源是利用强流质子加速器产生高流强短脉冲中子,与同步辐射光源互为补充,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成为基础科学研究和新材料研发的最重要平台。散裂中子源包括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快循环同步加速器、靶站、三台中子谱仪等,以及配套的供水、供电、空调、辐射防护设施等。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为新建项目,CSNS的加速器与BEPCII类似,但规模大,技术复杂,其设备涉及大量高技术,包括机械、磁铁、电源、真空设备、束测、控制系统、电子学设备、微波、高频、低温等诸多领域,将有力促进中国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CSNS设计和制造周期较长,其工程进展及计划包括:二○○二年一月至二○○五年十二月,调研和概念设计;二○○五年十月至二○○七年六月,完成初步选址,确定建设地为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二○○七年二月,中科院和广东省签订共建散裂中子源协议;二○○八年九月,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二○○九年六月,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二○○九年十月,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二○一○年五月,破土动工;二○一三年五月,开始设备安装;二○一五年五月,开始试运行;二○一六年十一月,竣工验收。

  当天的总结表彰会上,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成都飞机制造厂、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和企业,分别被授予BEPCII工程重大贡献单位与突出贡献单位。陈和生院士表示,欢迎相关单位积极参加CSNS的设备研制和生产,探讨可能的合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