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调整利率可能性不大 CPI年内将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内调整利率可能性不大 CPI年内将转正
2009年10月23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三季度GDP增长7.7% CPI同比下降1.1%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三季度GDP和物价等重磅数据,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速回升强劲,物价比上月也有所回升。机构预期全年GDP增速将达8.6%左右,CPI同比增幅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内可能转正。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年内央行会保持现有的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不变,转而倚靠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过剩的流动性。

  数 据

  投资拉动GDP增长7.3%

  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GDP增长中,投资和消费是主要拉动力。其中,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4.8%,拉动GDP增长7.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9%,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6.7%,下拉GDP增长3.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下降0.8%,与8月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4个百分点。9月份CPI环比继续正增长,上涨0.4%。

  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连续九个月负增长,9月同比下降7%,降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9月PPI环比上涨0.6%,已连续6个月上涨。

  预 期

  GDP全年增长8.6%左右

  众多机构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回升势头仍将持续,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达到9.5%以上,全年GDP增速将达8.6%左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后期投资增长仍有后劲,消费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活跃,出口则有望在第四季度走出负增长,我国经济将持续回升。其中,投资仍将是拉动经济的主力,虽然中央项目增速有所回落,但地方项目增速却持续6个月增长,以房地产投资为代表的民间投资也加速。今年以来,国内信贷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占比不到20%,因此,信贷增速放缓对投资增速影响不大。

  摩根大通中国区经济学家吴向红分析称,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是多方面的,其中的第一动力预计是出口的复苏。在内需方面,随着劳动力市场及家庭收入的提高,私人消费会有大范围的增加。

  CPI同比增速年内将转正

  唐建伟表示,经济加速复苏趋势下的总需求扩张将拉动物价回升,此前主导物价下行的翘尾因素将在10至12月明显减弱。预计未来CPI、PPI同比降幅会继续收窄,CPI在11月左右有望转负为正,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以下,属于温和上涨。

  吴向红也表示, 预计CPI同比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内会转正。考虑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产能过剩,除了食品及能源价格外,核心通胀率会保持平稳。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的CPI同比增长会达到-0.6%,明年全年则是3%。

  美国银行和美林银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陆挺认为,复苏进一步加强,预计今年全年的CPI和PPI同比增长将接近零。虽然政府在警示通胀风险,但是未来几个月内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指数增长仍将很微小。(文/记者方利平、陈海玲(署名除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