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旅游向“复合型”拓展 旅游名城渐入佳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秦皇岛旅游向“复合型”拓展 旅游名城渐入佳境
2009年10月23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秦皇岛10月23日电(记者 王宝德)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23日透露,当许多旅游城市在为遭遇发展瓶颈担忧时,该市政府出台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将破解这一难题。目前,秦皇岛将以滨海旅游、国际田园旅游、长城(山地)生态旅游为三大产业集群,全年发展旅游,构筑一个具有浓郁滨海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型、国际性滨海名城。

  秦皇岛是融合历史文化、人文风情和滨海特色的传统之城,也是创造着现代文明、闪耀着国际文化品位的现代之城。因此,当之无愧荣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厚重的文明史,都可以在此找到遗存、得到印证。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不仅使秦皇岛这座历史旅游名城的标志更加显现,而且,成为极具潜力的重要旅游资源。

  然而,旅游产业空间和时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已制约着秦皇岛发展的脚步。近年来,秦皇岛的旅游经济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就总体而言,秦皇岛旅游仍停留在传统的观光阶段,淡旺季旅游反差过大是制约该市旅游立市战略实施的最关键问题。

  依据秦皇岛市《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该市将突破避暑的概念,做到全年发展旅游,全方位发展旅游。打造四季旅游产品,春季突出自然主题,开发春季踏青、摄影和观鸟等旅游项目,形成“自然之春”;夏季提升滨海旅游产品,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以滨海娱乐、休闲、运动、游艇度假等构成“激情之夏”;秋季以葡萄美酒、水上运动、体育赛事、婚纱摄影构筑“浪漫之秋”;冬季以温泉+葡萄酒为核心,配合滑雪、山地运动等项目,构成“温情之冬”。

  当地官员表示,上述计划是秦皇岛旅游新的理念、新的体制、新的举措。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秦皇岛不仅要高水平做好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还在每一个节点精雕细琢,邀请了美国HOK、新加坡DPC、英国阿特金斯、香港嘉里及深圳美佳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参与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和地标性建筑,加快实现以景区观光为主的旅游城市向城旅一体的城市旅游的跨越。

  秦皇岛市旅游局负责人指出,秦皇岛的旅游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实际上,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了客观因素,还在于城市功能缺位,《秦皇岛2008—2020城市总体规划》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该《规划》自实施以来,拉开了城市加速发展的大框架,彰显着滨海核心资源,该市的城市建设进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此外,城市品位的提升离不开“绿色革命”,秦皇岛市明年暑期前城区绿化率将达到46%。截至目前,已完成的汤河带状公园、秦皇植物园一期、北戴河观光园、奥林匹克大道公园等绿地建设,新增公园绿地357.1公顷。实施北戴河森林湿地公园、金梦海湾园林精品工程、京沈高速沿线绿化及滨海森林景观创意等工程。继汤河东岸“地球上的红飘带”之后,秦皇植物园作为国庆献礼工程于今年7月全面开放,荣膺首届“中国环境艺术奖”。

  现代化、生态型、国际性滨海名城的建造使秦皇岛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秦皇岛将积极做活全年发展旅游文章,使秦皇岛从单一季节性型旅游向滨海旅游、国际田园旅游、长城(山地)生态旅游等领域拓展,努力朝着国际旅游目的地迈进,一个独具特色魅力国际旅游名城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纷至踏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