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十一市煤矿重组整合方案全部审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十一市煤矿重组整合方案全部审定
2009年10月2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张恩)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王清宪二十四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山西全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总体进展和效果都比当初预期要快要好。

  目前,山西十一个市煤矿重组整合方案已全部审定完毕,重组整合煤矿企业协议签订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九。该省煤炭行业从此形成了以股份制企业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指出,在兼并重组主体的准入中,山西坚持国有、民营一视同仁。若用进退形容,那就是“强进弱退、优进劣退”。先进生产力是改革的唯一标准。

  王清宪告诉记者,去年第四季度,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山西政府及时做出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的战略决策。这一探索得到国家高层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资料显示,当前,山西全省矿井由二千五百九十八处减少到一千零五十三处。年产三十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关闭,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年产九十万吨及以上的综采机械化矿井占到三分之二,平均单井规模由年生产三十六万吨提高到一百万吨以上。

  由此,山西全省将形成四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三个年生产能力五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十一个年生产能力一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七十二个三百万吨级左右的地方集团公司。全省办矿企业由两千二百多个减少到近一百三十个。

  王清宪说,重组整合后山西全省形成以股份制企业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在全省整合后保留的矿井中,国有办矿一百三十六处,约占百分之十二点九,连同其它国有办矿,国有办矿比例约为百分之十九。

  山西民营企业办矿二百九十四处,约占百分之二十八。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办矿五百六十一处,约占保留矿井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三。

  此间经济界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在山西已基本形成国有和民营煤炭企业各占半壁江山的办矿格局。

  记者了解道,山西实施整合重组决策将近一年来,全省煤炭行业运行态势日趋好转。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累计完成原煤产量四点三亿多吨。当地煤炭价格稳中有升,行业经济效益提高,职工队伍保持稳定,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实现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两不误、两促进。

  时下,山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也趋稳趋好,一月至九月份全省煤矿共发生事故四十五起,事故起数同比减少三十九起,全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点二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