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中国政策优先倾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部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中国政策优先倾向
2009年11月03日 11: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国政府网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我国将通过发展西部地区特色农业、推进工业优化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引导产业有序转移等举措加快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方面,西部地区要积极改造中低产田,大力发展旱作农业、节水农业;启动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一批高标准基本农田;加强四川成都平原、陕西关中平原、内蒙古河套地区、宁夏沿黄地区、甘肃河西走廊等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建成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

  为推进工业优化升级,我国将在西部地区积极发展技术引领型产业,提高航天航空、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国防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优化发展资源利用型产业,促进能源化工及矿产资源加工业集约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成新疆独山子石化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加快长庆、涩北等一批重点油气产能建设;逐步建设鄂尔多斯、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四川盆地石油天然气的开发、综合利用和外输基地。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在提升西部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我国将加强在西部地区部署国家科技基础设施,继续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科研院所、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围绕西部地区面临的共性关键问题开展科技攻关;继续保持和加大对西部高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在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方面,西部地区将积极发展自然生态旅游、乡村民俗旅游,培育和开发一批精品旅游景区线路;继续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及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着力发展文化、会展、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外包;加大地方金融资源整合力度,大力完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的公司治理,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到西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扩大西部地区农村小额贷款覆盖面。

  此外,要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发挥东部地区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优势和西部地区资源、市场、劳动力优势,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另外,国家审批、核准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西部地区布局。(记者张辛欣、江国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