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九月中国税收收入逾四点五万亿元 同比微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九月中国税收收入逾四点五万亿元 同比微增
2009年11月03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俞岚)财政部三日公布,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录得税收收入逾四点五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二,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近二十四个百分点。

  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带动了税收收入的增长。从六月份开始,中国单月税收收入扭转了连续五个月减收的局面,并呈加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速从六、七月份的超过百分之十提高到八、九月份的逾百分之三十,到九月末累计收入首次实现正增长。

  虽然累计收入由负转正,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关税等主体税种依然减收。数据显示,一到九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百分之二点四,完成年度预算的七成。在十八个重点行业中,原油、有色金属、电力、造纸及纸制品、钢坯钢材、化工产品六大行业的增值税继续减收;增收金额较大的主要是成品油和设备制造行业。

  消费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则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超过七成九,营业税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个人所得税增长百分之四点一。消费税大幅增长与成品油税费改革有关。若剔除此因素,国内消费税实际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四。官方在年中提高了烟产品消费税税率,并加强白酒消费税征收管理,使得烟、酒产品消费税收入增长较多。

  在各行业中率先回暖的房地产带动了相关税种的较快增长。一到九月份,房产税收入五百九十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八成,同比增长近两成。房产税的税基为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

  官方分析,房产税持续较快增长,一来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开发建设持续快速增长,使得城镇房屋保有量持续增长;二来是由于人口流动性逐步增大,促使全国平均房屋租赁价格稳步上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