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调整方案近期有望试水 业内称或为电改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价调整方案近期有望试水 业内称或为电改铺路
2009年11月04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获悉,一份电价调整方案近期有望试水——对部分区域的上网电价进行有升有降的结构性调整,对销售电价上调2分多以实现理顺。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样的调整难逃行政指令之嫌,而从另一角度看,此次调价作为抚平电力行业内部的“贫富差距”的权宜之计,将为大范围推进电价改革铺平道路。

  眼下正是电力行业三季报披露的密集期,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从2008年的低点出现持续回暖基本被证实,也构成了此次电价调整的大背景。三季报显示,包括深南电、华能国际、闽东电力、涪陵电力、华电国际在内的多家东南沿海地区的电力企业,受益煤价和海运费下行、电量增速冒尖等因素,迎来了非常靓丽的三季报,然而漳泽电力、西昌电力等中西部电厂依旧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据了解,此次电价调整暂定对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东部省份的上网电价小幅下调,而对甘肃、陕西等中西部省份的上网电价小幅上调,以缓解目前的区域性“贫富差距”。

  华电国际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对局部省份的上网电价进行调整,是为了修正去年“齐步走”式的上调电价带来的区域性不均衡。各地电价水平和煤价涨跌幅度迥异,“一刀切”式的调价很容易导致不均,此次结构性有升有降的调价试图予以消除,但分析人士担忧,此次调整是否会引发新的不均还很难说,关键在于具体幅度的确定。以此看来,对很多电力企业来说,一纸三季报实际还是“祸福难料”,因调价引发的一场利润重新分配正呼之欲出。

  相比上网电价的调整,销售电价的上调一直在市场预期之中。2008年,为减轻电力企业的成本压力,发改委分两次上调的2.5分、2分电价并未获得完全传导,电网企业一直承担着2分的电价负累。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电网企业与电力企业盈利能力的差距拉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电力生产行业实现盈利562亿元,而电力供应业亏损44亿元。

  就在电力行业对此次调整陷入观望的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一份电力改革方案也正在征求意见。而此前,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电力行业盈利能力逐步回升的过程中,众望所归的电价改革到了最适宜推进的时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该方案是一部囊括水电、火电、新能源电价的全方位的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包括水电上网电价上调试点、火电竞价上网、大用户直购电推广、新能源继续确定标杆电价等。与此次电价调整的计划性色彩不同,电价改革方案则明确了市场化的指导思想。

  呼吁多年的电价改革再度被提上日程,尽管此次电价改革以计划性的电价调整为“引子”或再度难逃争议,但也未尝不可被理解成“前改革时代”的非常之举。毕竟,目前在中西部地区电力行业尚未陷入亏损的恶性循环之前,电力行业严重的贫富分化需要当机立断的解决,才能够在相对公平的起点上为电价改革奠定基础。从这一角度看,众望所归的电力改革似乎正在大步迈向现实。不过,此次电价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电价调整能否实现预期效果,都有待电价调整具体幅度的最终出炉。(邢佰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