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收官季"开局亮丽 "V"型回升态势明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收官季"开局亮丽 "V"型回升态势明朗
2009年11月12日 08: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下一步需要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但调整结构和防止通胀预期变成现实应成为更重要的任务”

  工业生产提速、投资增速平稳、消费增速加快、出口降幅收窄……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同时发布了备受关注的10月份经济数据。一系列积极信息表明,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回升向好的趋势在第四季度首月进一步巩固。

  2009年收官之战的第四季度,迎来了“开门红”。国家统计局新任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表示,10月份的主要指标让人相信,“保八”已经无忧。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2个月了,10月份的数据延续了前三季度企稳向好的趋势,中国经济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如是说。

  工业增长:最大亮点

  在10月份的经济数据中,最大的亮点是工业生产。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V”型回升的态势已非常明朗。

  “10月份的经济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继续加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统计显示,1至10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政府投资的拉动效应外,来自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是投资数据的新亮点。数据显示,1到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较前8个月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17.7%。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新开工项目增长仍处高位,为未来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以房地产投资为代表的民间投资的加速将进一步带动投资增长。

  此外,中央财政投资今年只下拨了2800亿元,还有2000亿元未拨,这将对未来投资的增长起较大的推动作用。

  消费:最大惊喜

  我国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继续增长,显示出我国由内需担纲经济拉动力的“内生性”良好增长态势持续。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18亿元,同比增长16.2%。盛来运表示,消费增速加快,是10月份数据中最大的惊喜。“今年以来,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突出,10月份又有国庆、中秋两节,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消费市场的繁荣,也表明国家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CPI、PPI:跌幅继续收窄

  目前,除了主要经济指标外,CPI、PPI两个价格指标的降幅继续收窄,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处于持续回暖的局面。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没有继续8月份以来环比回升的趋势。

  尽管CPI仍在“负运行”,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却有增无减。专家认为,当前我国不存在现实的通货膨胀,通胀预期一方面来源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多家机构预测,物价将继续平稳回升,CPI或于11月转正。

  出口:降幅继续收窄

  而出口疲软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据海关统计,10月份中国出口值连续第四个月超过千亿美元,降幅为13.8%,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此前的9月份,出口降幅比8月份收窄8.2个百分点。“出口值能否超过1000亿美元是一道‘坎’,目前的数据表明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明显回升,该月顺差也明显增多,这意味着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拉动作用将会减少。”蔡志洲表示。

  另一方面,我国出口回暖迹象日益明确,这使得进一步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压力大大减轻。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出口11月转正的可能性很大,但说外贸强劲回升为时过早。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频发,也引发市场对未来出口形势的担忧。不过,盛来运表示,外需正在不断好转,出口下降幅度继续收窄。10月份我国外贸顺差240亿美元,比上月大幅增加。这些积极的信号使得国家有信心完胜今年“保八”战役。(记者 李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