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中国明年3月前不会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中国明年3月前不会加息
2009年11月12日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通胀预期日益抬头,中国何时加息成为经济学家热议的话题。记者采访的专家对具体加息时间的预测早晚不一,但普遍认为应该在明年3月之后。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10 月份的经济数据证实了他们长期持有的V 型复苏预期。他认为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好转加之温和的通胀环境应该会使央行最早在2010 年3 月份上调基准利率,在那之前不会采取重大的紧缩政策。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认为,2010年中国出现高通货膨胀率的可能性不大,预期央行将于2010年三季度CPI同比增幅超过3%时开始加息。具体而言,2010年平均CPI增幅将在3%左右。CPI增幅将于2009年四季度转为正数,并开始加速,在2010年一季度同比增速达到1.8%,二、三季度达到3.6%,然后开始放缓,至四季度回落到3%。其间,CPI增幅可能在7月份达到4.3%的峰值。

  鉴于以上通胀预期,王庆预期目前的政策姿态在年底之前会保持不变。他还认为,2010年中期之前不太可能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升值等紧缩政策。但是,如果国际收支顺差导致流动性过剩出现的时间早于预期,则不排除2010年二季度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